許樹昌﹕香港圍堵政策有效 英國免疫策略等同放棄

2020-03-16 11:12: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許樹昌形容英國免疫策略等同放棄,並感到「好奇怪」(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16日表示,香港目前確診個案較周邊城市少,而確診個案大多是外來個案,說明圍堵政策有效,提醒市民對防疫不應鬆懈;針對英國呼籲市民有病徵自行隔離,並相信當民眾都有抗體時,疫情便會緩和的策略,許樹昌形容有關做法是「放棄」,並感到「好奇怪」,又透露英國不少學者不同意採取「天然免疫」的政策。

香港確診個案多是外來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1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近日香港確診的個案大多是外來個案,多來自印度、埃及等地,因而機場把關要做得好足,旅客要如實健康申報,政府亦要執行罰則;有發燒的入境者要送醫院即時隔離,不應在社區中流動。許樹昌認為,印度、埃及等地未必有足夠資源進行病毒檢測,呈報個案未必反映實況,而本港早前一個埃及團全團人都確診,相信病毒在當地社區傳播力強。

不同意採天然免疫政策

針對英國僅呼籲市民有病徵自行隔離,並相信當民眾都有抗體時,疫情便會緩和的做法,許樹昌指,對英國不使用圍堵政策感到奇怪,擔心會步意大利後塵;理論上若有6、7成人受感染,更多人出現抗體會有保護作用,但未知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能維持多久;沙士抗體可維持兩至三年,但中東呼吸綜合症只有約10個月,形容英國現時的政策等同「放棄」,並感到「好奇怪」,他又透露英國不少學者不同意採取「天然免疫」的政策。

封關是重要的防疫措施

許樹昌表示,夏天的呼吸道病毒活躍情況會減低,傳播力減弱,希望疫情會較冬季紓緩,但強調不等於病毒會消失;他又重申封關是重要的防疫措施,疫情現時已在美國爆發,但加拿大卻未有封關,「病毒會由人帶到加拿大,遲早爆發」。許樹昌透露,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瑞德西韋,目前已在武漢進行臨床研究,兩周後可得知結果,本港一名確診患者亦開始服用新藥,治療效果仍有待觀察,目前情況穩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