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全球僅2國民眾認為美國抗疫表現勝過中國

2020-06-16 14:12: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德國民調機構「達利亞研究」與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15日公布一項全球民調報告,共訪問53個國家及地區逾12萬人對各國抗疫措施與政府民主程度的看法,結果僅2個國家受訪者認為美國抗疫表現勝過中國。

CBC News影片截圖

由德國民調機構「達利亞研究」(Dalia Research GmbH)與丹麥「民主國家聯盟」(The Alliance of Democracies)共同撰寫的《2020民主認知指數》(Democracy Perception Index 2020)近日發表,調查人員於今年4月20日到6月3日間對全球53個國家及地區約12.4萬名民眾進行訪談,了解他們對各國抗疫表現與政府民主程度的看法。

7成受訪者滿意其政府抗疫表現

報告指,全世界有70%受訪者對政府應對新冠病毒的反應感到滿意,並認為政府處理危機能力很好,當中滿意度最高的國家分別是中國(95%)、越南(95%)、希臘(89%)、馬來西亞(89%)及愛爾蘭(87%);相較之下,巴西、法國、智利、西班牙、日本及美國等受訪者較不滿意政府抗疫表現。

僅美國和日本受訪者認為美國抗疫表現勝過中國

此外,在全球53個國家及地區中僅有2個國家(美國和日本)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抗疫表現較中國好,而台灣及韓國受訪者則認為兩國應對疫情差別不大,其餘國家和地區的受訪者均認為中國抗疫表現勝過美國。

各國對美國在全球民主的影響力存分歧

報告發現,世界各國對美國在全球民主的影響力問題存在分歧,當中44%受訪者認為美國發揮正面影響力,而有38%受訪者認為美國的影響力負面。報告認為,歐洲國家仍然是對美國全球影響力的最強批評者,在15個受訪歐洲國家中有一半認為美國對全球民主產生負面影響。

近半中國受訪者認為美國對全球民主有負面影響

報告又指,對美國全球民主影響力持最負面態度的國家是中國受訪者。在2020年,有47%中國受訪者認為美國的全球民主影響力是負面,對比2019年的5%有顯著上降,意味中國民眾對美國民主影響力的看法出現很大變化。

丹麥「民主國家聯盟」將在6月18至19日召開「2020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屆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台灣總統蔡英文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將會出席。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6-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