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假新理由?德國法院:宿醉是一種疾病

2019-09-25 17:45: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紐約時報》報道,德國一間公司因推出「抗宿醉」營養補充劑產品,被消費者監督組織告上法庭。德國法蘭克福地區高等法院周一(23日)裁定,宿醉是一種「疾病」,任何聲稱對此具有療效的營養品、產品或食物是觸犯法律,屬於「不實廣告」。

《紐約時報》24日報道,德國一間公司推出「抗宿醉」產品,並聲稱產品含有抗氧化劑、電解質和維他命的植物萃取物,可對抗頭痛、噁心等症狀,也能消除身體內殘留的酒精,結果被一個消費者監督組織告上法庭。

宿醉是一種疾病

判決書指,疾病是指一個人的身體正常狀態或正常活動受到干擾,不論這樣的干擾有多短暫。針對相關定義,法庭認為宿醉所引發的頭痛、噁心等症狀和身體正常標準不符,即使非常輕微,但也已對身體造成干擾,所以判定宿醉是一種「疾病」(illness);此外,醫學上確有「veisalgia」這個專有名詞形容宿醉。

聲稱能治療宿醉產品是「不實廣告」

法院強調,公司推出的產品不應標榜他們能紓緩或消除宿醉所引發症狀,因為直接或間接地宣稱食物或補充劑產品能夠治療人類疾病,是觸犯德國法律。因此,法庭裁定該公司主張產品可以治療宿醉行為,涉嫌「不實廣告」,惟此案原告與被告的身分都沒有被公布。

事件引起大批外國網民於twitter上討論,有人認為這是為大眾提供新理由「請病假」,亦有部分人不認同法院的解釋,質疑為何法院有權力去介定疾病的定義。

隔天早上多喝水很重要

究竟有沒有辦法可消除宿醉?《CNN》報道引述美國國家酒精濫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有效消除宿醉,唯一預防措施是避免飲酒過量。有醫生則表示,攝取含維他命A、鉀和鋅的食物,可補充那些被酒精阻止吸收的養分;此外,由於酒精會造成脫水,隔天多喝水也非常重要。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