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凌晨進入中文大學校園帶走學生搜查

2019-10-06 16:08:2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學生會幹事勸喻防暴警員離開中大校園。(祟基學生會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警方今日先後在無搜查令及沒有知會校方情況下,闖入中文大學及浸會大學校園,與學生對罵。今晨(6日)約2時正,警方接獲港鐵報案,有人破壞大學站內措施,一批防暴警察攜帶圓盾及長槍進入中文大學校園民女範圍,並在沒有出示委員證下帶走在校園內9名男女學生,去到校園外進行搜查,多名學生聞訊趕到現場與警員理論,遭警員呼喝離開。

蒙面便衣警員一度揮舞警棍作勢要對校內學生採取行動。(祟基學生會片段截圖)

中大保安組指沒接警方通知要進入校園

據崇基學生會指,在場警員曾以強光及胡椒噴劑指向該會幹事及在場學生,並試圖阻止該會幹事進行就事件進行直播。中大反送中關注組曾向保安組查證,保安組職員稱警方進入校園前並沒有通知保安組。警員逗留約40分鐘後離開。曾被帶離校園的學生經搜查後記錄其身份證資料後獲釋放。

事前港鐵職員報警指大學站設施遭破壞

據崇基學生會引述中大保安組指,約凌晨2時,大學站內有職員報警,懷疑有人破壞大學站內設施,警員接報到場後未通知及未經保安組同意下進入大學範圍;約有40名防暴警員抵達港鐵站並進入民女範圍,及後直接帶走5名中大學生至港鐵B出口進行搜查。期間另有4名學生經過現場,警員立即向該4名學生進行截停搜查。

便衣警喝止中大學生前行進行直播。(祟基學生會片段截圖)

警方利用強光照射阻止學生會直播現場

搜查期間,有中大學生途經該處,警員立刻阻止同學繼續前進,並聲稱該處為警方封鎖線。當崇基學生會幹事抵達現場進行直播時,警方利用強光照射學生會幹事,及呼喝其離開;更以胡椒噴劑指向在場學生,要求所有人後退。

曾遭警員帶離校園搜查的學生事後返回校園。(祟基學生會片段截圖)

學生投訴遭警員無理截停搜查

崇基學生會指現場共有9輛警車,防暴警員持有長槍、圓盾及手持警棍指向學生。據被搜查同學指出,警員未有合理懷疑下進行截停搜查,及拒絕透露截查學生的原因,大部分警員未有展示其警員編號或出示委任證,並以粗言穢語指罵。

崇基學生會提醒警方保持克制入校前要先通知

崇基學生會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在未有通知校方下進入學校範圍進行搜查,更在沒有合理懷疑下將學生帶離中大範圍執行職務。崇基學生會再次提醒警方執行職務時保持克制,進入中大校園範圍前必須先知會校方。

中大指港鐵大學站A出口以外已屬校園範圍

中文大學表示,港鐵大學站面向中大校園出口包括A出口的附近範圍,屬於港鐵管轄區域,而離開港鐵管轄區域後,已經進入校園範圍,促請警方在可行的情況下,在進入校園範圍前,需與校方聯繫。

大學會先向警察了解進入校園的具體資料

校方重申,大學有法律責任配合警方調查工作,但會先向警察了解進入校園的具體資料,包括調查目的及地點。大學亦會在警察調查或搜查期間,安排大學人員陪同。

https://www.facebook.com/CCSU.CUHK/videos/2440052022769580/

防暴警闖浸會大學指學生「行為不檢」

此外,今日(6日)下午近五時,一批防暴警察進入浸大傳理視藝大樓範圍,引來學生不滿,雙方口角。有警員向學生指他們是「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學生反指該處是學校範圍,問警方有沒有搜查令。警員期間以電筒用強光照射學生。

拍攝片段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指,事發是警方於校外拘捕了三名浸大學生,未知原因,他已將事件向校方報告。

https://www.facebook.com/RTHKVNEWS/videos/1000805683600344/?q=%E6%96%B9%E4%BB%B2%E8%B3%A2&epa=SEARCH_BOX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