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今搗破洗黑錢集團 疑與支援示威眾籌有關

2019-12-19 18:19: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財富調查組署理高級警司陳偉基表示,警方今日以「洗黑錢」罪名共拘捕3男1女,懷疑與一個網上平台聲稱籌款以支援於示威或暴力活動的被捕人士有關。(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警方今日(19日)以「洗黑錢」罪名拘捕3男1女,並凍結匯豐銀行賬戶約港幣7,000 萬元資金,與網上籌款以支援於示威或暴力活動的被捕人士的「星火同盟」有關;惟警方發現,有關「星火同盟」籌得的款項流向一間空殼公司,除牽涉大量現金交易之外,大部分資金是用以個人投資保險產品,而產品的受益者為個人。

凍結本地銀行戶口約七千萬

警方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署理高級警司陳偉基表示,經過多月的調查,財富調查組今日上午以「洗黑錢」罪名拘捕四名本地人士,包括3男1女,年齡介乎17至50歲,其中一名被捕者為學生。行動中共檢獲13萬現金、6支箭、2支鐳射筆,以及一張價值16萬的超市現金劵收據,還有大量的個人防護裝備;並已凍結本地銀行戶口總值約港幣7,000 萬元資金。

陳偉基指,是次警方行動是基於對一間空殼公司的可疑財務活動的調查,行動前已經同律政司經過多次磋商。警方發現,該公司在過去半年有大量可疑的現金交易和個人投資保險產品,與該空殼公司的主要業務並不相符,警方的行動是基於洗黑錢活動特徵而開展的主動調查,並調查是否涉及其他的非法活動。

被捕者與網上眾籌平台有關

陳偉基表示,警方發現是次拘捕的四名人士,與網絡上名為「星火同盟」的網上眾籌平台有關係;據調查所得,該平台在網上共籌得8,000萬,網絡上亦有消息聲稱籌款用途是支援近日在暴力示威活動中被捕的人士。惟警方發現,籌得的款項流向一間空殼公司,除牽涉大量現金交易之外,大部分資金是用以投資保險產品,而有關保險產品受益人是某一個人,屬於個人的收益,因而警方將有關的港幣7,000 萬元資金凍結,以防止有關行為繼續進行。

陳偉基指,在過去數個月內,在暴力活動被捕人士身上都發現有現金劵、裝備及武器等;今日行動之中警方發現一張3,300張的超市現金劵的收據,以及箭、頭盔等武器及個人裝備;不排除該基金是給予年輕人作為示威的報酬,警方調查工作將會繼續進行。

星火同盟匯豐帳戶上月被關

星火同盟上月在FB證實,他們的匯豐銀行帳戶(HSBC: 048-857585-838)將於11月21日後停止運作,基金暫停以銀行帳戶接收款項。星火表示,帳戶內款項已妥善處理,並改以其他方式接收款項,強調法律及抗爭支援平台所有工作如常運作,繼續支援被捕及被囚者。

匯豐發言人當時表示,作為負責任的金融機構有必須了解客戶的背景和需要,並保障金融體系健全,故一向會定期檢視客戶賬戶的狀況。如果發現交易活動與開戶時的陳述不符或客戶資料有遺漏,匯豐會主動檢視該賬戶的活動,並有可能終止賬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