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入夜後聚集彌敦道 多間店鋪被縱火

2019-10-20 22:15: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民陣20日發起九龍大遊行,雖然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但大批人堅持上街表達訴求。入夜後,大批人聚集彌敦道並繼續堵路,多間店鋪被縱火,當中包括同北京同仁堂、小米專門店及優品360。

RTHK新聞截圖

民陣日前發起九龍區遊行,主題為「廢除惡法、獨立調查、重組警隊」,下午 1 時半集合,由梳士巴利花園行到高鐵西九龍站。雖然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但有民主派人士以個人身份承接路線,包括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社民連梁國雄、工黨何秀蘭及民主黨何俊仁。

遊行隊伍兵分多路 有港鐵站遭破壞

在遊行開始同時,亦有一批示威者沿彌敦道往油麻地方向前,並用雜物堵塞道路,多個港鐵站出口設備都被人破壞;另外,有人用雜物堵塞柯士甸道通往廣東道的多條行車線,並拆除水馬倒走水馬內的水。

下午接近3時,不少抵達終點人士沿佐敦道往彌敦道方向離開。陳皓桓表示,由於起點仍有不少人未出發,亦有市民由其他位置加入,故難以計算人數,但他強調可看到尖沙咀人流非常多,代表香港人繼續堅持「五大訴求」。

RTHK新聞截圖

警方尖沙咀警署外施放多枚催淚彈

下午約2時半,警員在尖沙咀警署平台上擎槍戒備,同時有警員用擴音器指「有準備催淚彈及布袋彈」。其後,警員多次要求在場人士離開,並在下午3時許施放多枚催淚彈。其後尖沙咀警署門外有示威者向鐵閘投擲汽油彈,鐵閘着火,警方繼續施放多枚催淚彈。

警方表示,有人在旺角、油麻地及柯士甸港鐵站投擲汽油彈、用噴漆塗鴉及用硬物擊打車站出入口的設施。警方已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並將進行驅散及拘捕行動,警告在場人士立刻停止違法行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yvC__X1FA&feature=youtu.be&fbclid=IwAR01bXwxNS9R7PcFc3DOyaf4d-kwqppECxHh11h08fg3eem1c_v3sZ7tPv0

港鐵下午閉多個車站

港鐵下午約3時半宣布,由於多個車站被破壞及縱火,經風險評估及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後,考慮到乘客及員工的安全,荃灣綫的尖沙咀至太子站;觀塘綫的油麻地至太子站;及西鐵綫的尖東站及柯士甸站已暫時關閉,列車亦不停有關車站。

RTHK新聞截圖

民陣:至少35萬人參與九龍遊行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晚上宣布,今日的九龍遊行有超過35萬人參與。陳皓桓說,雖然過去一段時間,香港人面對制度及警方等暴力,但依然沒有放棄;他向冒著風險、仍然堅持遊行的市民表達感謝,並承諾民陣必定會繼續舉辦遊行。

多間店鋪被縱火

大批示威者晚上繼續在九龍一帶聚集,有部分人於旺角、油麻地及深水埗多處堵路,多間店鋪被人縱火及破壞。

  • 北京同仁堂位於旺角亞皆老街的分店被人打爛店鋪櫥窗,有人進內焚燒雜物。
  • 旺角創興廣場小米專門店被人縱火,火勢猛烈,並冒出大量濃煙,消防到場開條喉灌救。
  • 旺角洗衣街一間優品360分店遭人縱火,消防開喉灌救,店舖被嚴重焚毁。

旺角北京同仁堂分店遭縱火及破壞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