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禁止下大批市民仍到元朗高喊「驚到要行」

2019-07-27 16:20:0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大批市民不理會警方禁止,照樣在在元朗遊行,並手持「驚到要行」的橫匾。

 

【香港輕新聞】警方早前反對今日於元朗遊行的申請,但大批市民仍然照原定時間及地點集合,下午3時在原定起點水邊村遊樂場開步,向港鐵元朗站出發,由於人數太多,部分人要行出旁邊的體育路,以及俗稱「大馬路」的青山公路元朗段,大馬路行車線及輕鐵路軌都逼滿市民,交通受阻,車輛經過要慢駛或短暫停車,大馬路兩旁的店舖大多已暫停營業。

元朗大馬路所有行車線都被遊行人士佔滿。

有市民唸經要淨化元朗望為元朗帶來和平

有聚集的市民向遊樂場對面的元朗警署叫口號,一批佩戴頭盔及手持盾牌的警員,在警署車輛出入口內築成防線戒備,並關上鐵闡。有市民帶備頭盔及面罩等裝備,說有衝突時可保護自已,遊行後會離開。亦有市民在遊樂場內唸經,指因應早前襲擊事件,要淨化元朗,稍後會在市中心繞行,希望為元朗帶來和平。

大批遊行人士一度在元朗警署外聚集。

有元朗居民對大批支持元朗市民表示感動

警方在附近一帶每三至四人一小隊巡邏,警署門外放置大型水馬,有警員在警署內較高位置,觀察外圍情況。元朗港鐵站內亦有市民聚集,大部份人身穿黑衣及戴上口罩,有人手持長雨傘和行山杖,站內部份商鋪落閘,多個出入口有警員把守。有元朗居民表示,對星期日元朗西鐵站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十分憤怒,她不擔心今日參與活動會負上刑責,認為市民不會作出任何衝擊或不理性的事情,對於這麼多市民支持元朗居民感到感動。

鍾健平表示自己會去行街否認遊行

遭警方發出反對通知的鍾健平表示,下午會獨自由元朗大球場外,沿體育路、大馬路到達元朗西鐵站,他強調自己是行街,不是遊行。他說除了警方及跨境恐怖分子外,今日絕對無人會襲擊任何人,鍾健平又指,不同圍村有不同規矩,呼籲市民盡量不要入村。

嶺大校長鄭國漢在場實地觀察遊行情況

嶺大校長鄭國漢應學生要求,下午約三時到達朗屏西鐵站,指是到場觀察遊行情況,希望參與的學生和市民保持和平,在場人士高叫「保護校長」、「踢走何君堯」等口號。

嶺南大學逾千學生在校內集會要求校方踢走何君堯。

嶺大逾千學生集會要求校方踢走何君堯

嶺南大學有學生自發舉辦集會,不滿身兼嶺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關於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的言論,促請校董會罷免何君堯,有過千人參加。嶺大校長鄭國漢親自接收公開信並與學生對話,指根據嶺大校董會條例,只有教育局有權凍結及罷免何君堯的職位,但校方已經將學生的訴求向校董會轉達,並去信教育局,要求譴責暴力行為,並調查何君堯在元朗襲擊事件的角色。

警方向聚集南邊圍村對面的示威者發射催淚彈。

下午5時防暴警察從元朗警署操出往大馬路

下午5時許,有遊行人士在南邊圍村外與防暴警察對峙,大批防暴警察亦從元朗警察操作,在元朗大馬路進行清場準備。5時25分警方向仍在街上聚集市民投擲催淚煙彈,防暴警察在南邊圍村外加強佈防。

一枚催淚彈射中記者引起示威者不滿

目擊者指,警方最初發射了3枚催淚彈,一個射中記者群,一個射上附近安老院簷縫,示威者認為警方有意針對記者,衝前與警員衝突,警方再繼續向示威者發射多枚催淚彈。

鄺俊宇不滿警方在老人院樓下施放催淚彈

下午5時40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在場要求見指揮官,投訴警察在老人院樓下發射催淚彈,危及院內長者安全,暫時警方未有理會,繼續施放催淚彈。

警方指揮官承諾示威者不掟物便不再發射催淚彈

下午5時45分,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在現場向指揮官交涉,警方指如示威者不再向警員投擲物件,並乘坐西鐵離開,警方可以不發射催淚彈清場,尹兆堅承諾會勸喻示威者離開。至下午6時20分,在朗月街仍未離去的示威者有人再向警員掟雜物,警員亦施放催淚彈驅趕。

有示威者被速龍小隊打至頭破血流倒地

警方清場的行動一直延續至晚上,晚上九時許開始,警員在元朗西鐵站附近進一步驅散示威者,將原本集結在地面的示威者,全部驅趕到西鐵站大堂。有在元朗站下方交通交匯處休息的防暴警察,被上方示威者用雷射筆照射,其後速龍小隊進入元朗站大堂揮動警棍驅趕示威者,有示威者被打至頭破血流倒地。

警員以擴音器叫罵許智峯知法犯法

在傳媒拍攝期間,有警務人員不滿,向在場傳媒呼喝,叫傳媒拍攝示威者而非拍攝警察,原本在現場的傳媒聯絡隊已經撤離,無人協助傳媒。另外亦有警員,以擴音器向警方防線叫喊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叫罵,指他知法犯法。

晚上十一時示威者呼籲大家離開

到晚上十一時,有示威者呼籲大家離開,示威者大致散去,期間元朗西鐵站一直打開大閘,市民無須拍卡或用車票都可以入閘。有警員在西鐵站外扶手電梯口,截查離開西鐵站的市民,其中在一名男子的背包找到手提滅火筒和黑色衣服,他解釋是朋友給他,警員抄低他個人資料後放行。

警方武力驅散導致24人受傷拘捕了11人

醫管局表示,元朗示威事件中,共有24人受傷,送往醫院治理,警方拘捕了11人,涉嫌非法集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