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禁止周六「光復元朗」遊行

2019-07-25 18:21: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發起人鍾健平表示自己一個人也會星期六在遊行路線活動。

 

【香港輕新聞】星期六「光復元朗」遊行發起人鍾健平表示,警方拒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並發出「禁止公眾集會及反對公眾遊行通知」,理由是維護公眾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權利和自,考慮遊行路線鄰近有數條圍村,根據近日發生的事情,及有人在網上發放涉及暴力的激烈言論,有理由相信遊行人士會同村民發生暴力肢體衝突,對遊行人士、村民及公眾構成危險。

鍾健平自己一個人都會依時去行

申請遊行的鍾健平已提出上訴,明天進行聆訊,他說就算上訴失敗,自己一個人也會星期六在遊行路線活動。鍾健平指:星期六下午三時,他自己一個人,就會在元朗水邊村遊樂場門口,向大馬路方向,會由大馬路北行線慢慢行去元朗西鐵站,這不是遊行,我只是喜歡告訴大家我的活動,這絕對是我個人活動。

警方指鍾健平堅拒更改遊行路線

警方在回覆中表示,昨日曾經要求更改遊行路線,但鍾健平堅拒更改,亦未能提供足夠糾察數量,以證明有能力確保遊行人士秩序和安全,此外,以近日社會氣氛,有理由相信遊行參與者,可能進行的行為不在申請人控制範圍。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呼籲市民和平表達訴求。

劉業強呼籲市民和平表達訴求

新界鄉議局下午開會討論星期六可能舉行的「光復元朗遊行」,主席劉業強呼籲市民和平表達訴求,鄉民會克制冷靜,強調支持市民和平遊行。又指鄉議局會盡力勸喻村民避免外出,避免與遊行人士口角或衝突。劉業強表示留意到有網民,可能在遊行當日發起圍堵十八鄉鄉事委員會、甚至入村拆祠堂,希望遊行人士不要入村破壞,因為村內有老有嫩,亦有不少非原居民,會與警方商討加派人手維持秩序。

鄉議局希望政府盡快回應市民訴求

劉業強強調城鄉共融,希望遊行人士不要被個別有心人士挑起城鄉矛盾。他又指鄉議局對政府在民生方面施政亦有不滿,但不會發起遊行,希望政府盡快回應市民訴求,市民亦要放下成見,與政府達成共識。

民主黨主胡志偉批評警方斬腳趾避沙蟲。

胡志偉批評警方剝奪市民集會自由

民主黨主胡志偉批評警方斬腳趾避沙蟲,剝奪市民在基本法下應該享有的集會自由,如果警方認為遊行風險高,就應該部署相應警力,協助市民參與遊行。他又表示,遊行的發起人已表示即使不獲發不反對通知書,也會繼續遊行,警方因此不應輕視可能發生衝突的風險,有責任保障市民人身安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