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計劃重聘近千退休警員 或調派前線應付示威

2019-10-28 13:13: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反修例示威活動持續,連月來每星期均有多個集會及遊行舉行,有警員反映工作時間倍增。《南華早報》27日報道,警方正計劃重新聘用約一千名即將或已退休的警員,並按照各人經驗及能力作出部署,不排除會調派至最前線應付示威。

RTHK新聞片段截圖

《南華早報》報道引述一位高級警察消息人士指,被重新聘用的警員職位將不限於負責理監控影像等工作,而是根據警隊行動需要作出安排,並將按照他們的技能和經驗作出調派,亦不排除會派往最前線應付示威。

簽訂2年半合約

報道指出,警方估計至2020年3月,將有約2千名職級由警員至總督察不等的人員退休或即將退休,計劃重新聘用當中最少半數人力。如果有關人士成功通過體檢,警隊將與他們簽訂每周工作38小時、長達2年半的合約。報道指,目前已有約20名退休警官重回崗位,預計11月開始工作。

官媒引消息稱計劃已有初稿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昨日亦引述一名香港警隊消息人士,指出為應對香港當下的局勢,警隊正計劃重新聘用退休人員,並形容計劃相關細節「已經形成初稿」。該報亦引述《南華早報》的報道指,將重新聘用的退休警務人員或達千人。

有警員稱曾連續工作30小時

報導又指,香港警隊目前有約3萬人,他們在近幾個月中承受巨大壓力。多名警員接受訪時表示,目前他們的工作時間倍增,經常出現一天工作十多個小時的情況。有一名警員透露,他最長的連續上班時間多達30小時,另外有逾2百名警察在執行任務時受傷,亦為警隊人手增加壓力。

截至6月底逾百退休警務人員按計劃受聘

實際上,剛於去年11月展開退休前休假的警隊前「二哥」副處長劉業成,就於8月9日短暫「回巢」警隊,擔任臨時警務處副處長(特別職務)職位。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傳媒查詢時指,公務員事務局於2015年推出「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後,警務處共開設167個有關崗位,截至6月30日,共有126位退休警務人員受聘。警方強調,計劃旨在讓部門靈活調整人手水平及組合,應付服務需要,善用退休和即將退休公務員的人力資源。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香港公務員事務局2015年推出的「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允許特區各局、各部門按本身需要,以合約形式聘用退休或即將退休的公務員,處理需要特定公務員專門知識或經驗的臨時、有時限、季節性或兼職工作。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