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銳武」裝甲車購入10年今晨初派用場

2019-08-06 13:41: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警隊「銳武」裝甲車今晨初次加入旺角的清場隊伍。

 

【香港輕新聞】反修訂逃犯條例紛爭擾釀兩個月,警方在今日凌晨清理在深水埗和太子一帶的路障,首次出動兩輛「銳武」裝甲車,凌晨2時35分,在旺角警署外大部分示威者散去之後,警方的「銳武」裝甲車到場,然後警員由警車開路,兩輛「銳武」裝甲車尾隨,沿彌敦道向南面推進。清場完畢後,兩輛裝甲車沿太子道西反方向駛往亞皆老街,其後轉往彌敦道,並朝大角咀方向駛去,繼而失去蹤影。

「銳武」裝甲車車上無任何武器。

「銳武」裝甲車需與車上人員裝備配合使用

資料顯示,「銳武」是警隊使用的第三代裝甲車,警務處於2008年12月引進6輛平治烏尼莫U5000裝甲車來港,並於2009年3月投入服務,新裝甲車由德國製造裝甲車身及其環境保護柴油引擎,由法國製造軍警專用四輪驅動底盤,行駛速度比較舊款裝甲車輛快速,而且防彈性能更佳,連司機可載10人,車上無任何武器設備,並需與車上人員裝備配合使用。

港英政府的警隊一直購有裝甲車

警隊購入「銳武」裝甲車超過10年,但過去多用作展覽或參加檢閱用途,終於「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不過以今晨所見,都只是為現在防暴警察壯聲威,未有實際發揮作用。香港回歸之前,港英政府的警隊一直購有裝甲車,以應對暴力場面。

警隊裝甲車歷史:

1950年代,警務處採用高馬型貨車的改裝款式,為其安裝裝甲,成為警務處的首批裝甲車輛。

1969年,警務處獲得頒贈以皇家藍後,將從英國引進15輛的沙利臣裝甲車車身顏色更改為皇室藍;該批沙利臣裝甲車於1970年投入服務,於1988年退役。沙利臣裝甲車可以透過排氣喉發放催淚煙;有需要時,可以將車身上的電鏈放置在地上,及打開水喉,,讓水滴出,駕駛員按鈕後,裝甲車就會從地上提取電源,每當有人接近車身或者攀上車頂,就會釋出電力。

警隊上一代裝甲車「殺神」佩備火力武器。

1988年,警務處引進7輛撤遜裝甲車(俗稱煞臣和殺神),於1988年投入服務,於2009年退役。每輛撤遜裝甲車車頂兩旁均設有8支炮管,各邊4支,用作發放催淚煙;有需要時,可以在車身安裝銅管,以釋出電力,防止有人接近車身以至攀上車頂。

2008年12月,警務處引進的6輛平治烏尼莫U5000(官方稱為銳武)裝甲車逐步運抵香港,經過測試及改裝後,於翌年3月投入服務。新裝甲車由德國製造裝甲車身及其環境保護柴油引擎,由法國製造軍警專用四輪驅動底盤,行駛速度比較舊款裝甲車輛快速,而且防彈性能更佳,每輛價值600萬港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