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再試重返內地 或與網易合資辦公司

2017-02-07 16:58: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稱,已退出中國七年之久的谷歌,正在與內地網站網易密談合作事宜。網易與谷歌有意成立一家合資公司,在中國營運Google Play應用商店。

據消息透露,目前該項提議正在商談階段,谷歌也未就此消息作出任何回應。此前曾有其他中國科技公司接觸過谷歌,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主席施密特也曾明確表示,谷歌依然希望給中國提供服務。

有數據顯示,Android系統在智能手機市場已佔據八成市場份額。早年谷歌因為拒絕內容審查與過濾,在2010年3月退出中國市場。此後,中國手機廠商也對谷歌開發的Android系統進行定制修改,同時刪除谷歌內置的網絡服務,推出各品牌手機專屬的應用商店。

外媒評價指,谷歌此番再次嘗試回歸中國市場並推出應用商店,勢必會作出一些妥協,就像蘋果曾對App Store做過的調整;但即便谷歌為進入市場作出任何妥協,此時進入中國市場的谷歌並不一定會重佔優勢:在谷歌離開中國市場後,國內已經出現了一大批佔據優勢的軟件商店,如騰訊、阿里巴巴、360以及不同廠商的商店。

谷歌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情況下很難再奪回一席之地,谷歌或許還需要作出比其回報更多的妥協。

目前,中國用戶仍可以通過某些途徑訪問Google Play應用商店,但無法購買應用和內容,也無法在應用商店內實現支付。至於本次雙方能否順利合作,依然還要取決於中國監管部門的批准。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17-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