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暗湧未除?傳中國停買美國大豆、加強水果檢驗

2018-05-04 13:54: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就在中美兩國正於北京展開貿易磋商同時,近日傳出中國已暫停進口美國大豆,並改為向巴西加拿大等國家購買。另外,據外媒引述內地業界消息指,北京最近突然派遣檢疫部門人員到內地主要港口,對所有進口的美國新鮮水果進行長達7日的檢

互聯網圖片

中國取消逾6.2萬公噸大豆訂單

《信報》引述外電報導,中國傳出已暫停進口美國大豆。而截在4月19日的兩星期內,中國取消逾6.2萬公噸美國大豆的訂單。據美國貿易數據指,過去4周美國出口中國大豆較去年同期大減一成。

全球主要農產品加工商、荷蘭邦吉集團(Bunge)總裁施洛德(Soren Schroder)向《彭博社》表示,自中國威脅對美國農產品加徵25%進口關稅後,美國對華大豆銷售陷入停頓狀態,「目前與中國進行的所有業務,均來自於除美國以外的其他地區,當中首選是巴西,也有來自加拿大。」

施洛德表示,中國因為貿易緊張「刻意」不再購買美國供貨,「會持續多久?誰知道呢?但只要不確定性籠罩,這種情況就可能繼續」。他認為,中國買家已停止採購今年秋季將要收割的美國大豆,表明貿易緊張正在改變他們的購買模式,損害美國農戶的利益。

主要港口突加強檢驗美國進口水果

《路透社》5月3日引述中國業界人士消息指,北京政府自上周起派遣檢疫部門人員到內地各大港口,包括上海及深圳,加強對所有美國進口的生果進行檢驗工作。

消息人士指,過往中國只會檢驗約3成美國進口水果,自上周起進行全面檢疫工作後,所有抵達各港口的水果必須經過7天的檢驗。若未能通過檢疫,該貨品將會被退回美國。

Northwest Cherry Growers行業集團國際運營總監Keith Hu表示,在出現長達數天的延誤下,將增加水果變質的風險,「他們沒有合適儲存櫻桃的方法,我們的櫻桃在陽光下很大機會被摧毀」。報導引述業界人士指,已有數批蘋果及櫻桃因未能通過檢查,被送回美國 ,亦有美國櫻桃種植者急於在國內或向加拿大等其他進口商轉售易腐產品。

中國政府要求東北地區擴大大豆種植面積

另外,據澎湃新聞等內地傳媒昨日(5月3日)報導,中國政府最近加強鼓勵境內企業及農民種植大豆。當中,黑龍江及吉林兩省農業部門近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市擴大種植大豆,並將它形容為「首要政治任務」。

據相關通知要求,黑龍江要在今年新增500萬畝土地種植大豆及200萬畝土地作為玉米及大豆輪流耕作的試點,而原來種植玉米的農民若改為輪流耕作大豆,將獲得每畝補貼150元人民幣補貼。

互聯網圖片

互聯網圖片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國祥向內地《每日經濟新聞》表示,相關措施的首要目的是解決過去糧食結構性矛盾,「過去大豆嚴重產銷不足,通過擴種改善供求關係」,而另一個目的是降低進口大豆的依賴度,對於振興農村經濟方面有長遠意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