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地救國?美網民聯署:把蒙大拿州賣給加拿大

2019-02-18 14:48: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債至今累積逾22萬億美元(約173萬億港元),對此有網民發起聯署,要求將蒙大拿州(Montana)以1萬億美元賣給加拿大。雖然目前參與人數約為6500人,但是兩國網民有趣的留言,卻成功引起不少關注。

圖片翻攝自:change.org/設計圖片

美國國債首次突破22萬億美元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國債一直急速增長。據美國財政部上周二(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債務首次突破22萬億美元,引發關注;美國無黨派組織彼得森基金會(Peterson Foundation)指出,美國債務過去11個月內增加了1萬億美元,「這是我們的財政狀況不僅不可持續,而且正在加速惡化的最新跡象」。

美網民聯署把「沒有用的州」賣掉

有見及此,Change.org用戶哈蒙德(Ian Hammond)上星期在網站發起一個非常特別的聯署,要求將蒙大拿州(Montana)以1萬億美元(約8萬億港元)賣給相鄰的加拿大,「我們太多債務,蒙大拿州一點用也沒有,告訴他們(加拿大)那裏有河狸,或者說什麼都好」,結果引來兩國網民的討論。

蒙大拿州網民:這是雙贏的勝利

儘管這個提議似乎有點荒唐,但不少人都提出理由表示支持,至今已有近6500人簽署支持;有人認為,此舉對所有人都有好處,「蒙大拿州將獲得合法的大麻、醫療保健和體面的曲棍球,這是雙贏」、「反正蒙大拿搞不好都不是真的存在,這是個從加拿大那裏騙錢的好機會」。

另一個支持者則指,自己一生都是蒙大拿州的居民,但已經厭倦美國對人們生活的徹底漠視,「比起美國,我會選擇加拿大的醫療保健制度、教育和自由」、「我們基本上是加拿大的墨西哥」。

而一些居住在其他州的美國網民似乎也對此建議感到興趣,甚至提議把懷俄明州(Wyoming)、愛達荷州(Idaho)等地方也賣給加拿大,因為「同樣沒人在乎它們」。

加拿大網民:我們也沒有錢

這個聯署亦引起不少加拿大人的注意,據《Patch》報道,居住在安大略省(Ontario)多蘭形容,這是一個「非常酷」的建議,但是不切實際。她表示,加拿大的現任總理在2015年當選時承諾實行適度赤字,但卻開始瘋狂消費;他2015年承曾諾在四年內償還債務,但新估計卻指最少要到2045年,「對不起,我們破產了」。

不過,住在亞伯達省(Alberta)的民民LéaLangelier則表示,她亦有簽名支持,「終於可以在不需要護照的情況下前往黃石國家公園」;她認為,更重要的是,太多家庭被這個無意義的邊界分開。

「賣州」或違反憲法

雖然不少美國人有此意願,但實際上是否可行?據美國憲法,美國聯邦政府很難出售任何一個州,因為這可能違反憲法第10修正案中各州擁有自決權的法案;而且美國的國債超過22萬億美元,即使真的以1萬億美元賣掉蒙大拿州,也未必有太大幫助。

蒙大拿州位於美國西北部,州名來自於西班牙語的「montaña」。雖然州面積在美國名列第四大,然而當地人口相當稀少,經濟上以農牧為主,作物主要有燕麥、大麥和甜菜,亦有重要的採礦和伐木業。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