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灣「制憲」的時機已經到了

2019-01-23 14:19: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台灣需要「新憲法」的「時機已經到了」。(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23日)上午出席「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儀式,他在致辭時指出,「制憲」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愈來愈多民眾認為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賴清德亦指出台灣需要「新憲法」的理由,又表示「現在時機已經到了」。

「制憲」是長期主張

《聯合報》報道,由台獨派老大辜寬敏發起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23日)開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儀式並致辭。賴清德指出,「制憲」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早在1996年彭明敏參選總統時,已提出制訂新憲法的政見;而2004年陳水扁參選總統連任,其中最重要的政見也是公投新憲法。賴清德表示,愈來愈多民眾認為台灣需要新憲法,但主張仍停留在口頭上,而辜寬敏願意出錢出力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是具體以行動完成台灣歷史的使命。

辜寬敏出席「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儀式(圖擷自YouTube)

為「台灣」量身訂做

對於「制憲」的需求方面,賴清德指出三方面的觀點,其一是現有的《中華民國憲法》是在中國制定的,不是為「台灣」而量身訂做;其二是自1996年起由李登輝帶領七次修憲,形成新的政府體制,但經廿多年實施已出現不少問題;其三是現時憲法,有制定時的大中國思想,幾十年來台灣人民已形成「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意識,這兩種思想經常產生矛盾,影響團結與進步。

推動制憲的時機已到

賴清德強調,台灣愈來愈多人民認為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而「現在時機已經到了」;他認為辜寬敏願意成立基金會有三項特色,由民間發起,超越政黨;由下而上,全民參與;不是為了任何一場選舉或政黨,而是為了台灣的未來。

冀新憲法具三大功能

賴清德冀望這部「新憲法」有三大功能,其一,憲法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可以運用這套新憲法保障人民權利;其二,政府體制可以很順利運作,不僅能接近民意,也能提高效率,推動國家進步;第三,團結台灣人民,台灣沒有團結,除無法在競爭的國際社會處於不敗之地,也無法面對「中國」的威脅,表示「社會對這部憲法期待都很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