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越南旅行團152人「逃脫」觀光局:事態嚴重

2018-12-27 12:47: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台灣觀光局日前證實,上周4個越南旅行團共153人持「觀宏專案」電子簽證入境高雄後,有152人失蹤,只剩1名導遊。在翻查其中一間酒店閉路電視記錄後,發現團員在入住1小時後離開。有業界人士認為,事件疑有人蛇集團在背後操控。

圖片翻攝自:ettoday

153人只剩1名真導遊

《中央社》25日引述觀光局國際組組長鄭瑛惠表示,台灣「東森旅行社」向觀光局及領事事務局通報,接待4個分別在本月21日及24日抵台的越南旅行團,但22日起出現團員陸續失蹤的情況;到25日通報時,4團共153人中,只餘下1名導遊。

《中央社》報道指,東森旅行社對接待的旅行團團員大規模逃脫一事,感到意外及錯愕,並表示已在第一時間通報觀光局、內政部移民署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而旅行社相信,除了留下來的是真導遊外,其餘3團的導遊都屬於「假冒」。

其中一旅行團甫出機場就人接走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顧問許高慶表示,此次153人均搭乘「越捷航空」入境,其中第一團甫出機場就被其他人接走,台灣導遊也無法阻擋;而其後另外3團於23日入境後,於24日凌晨共有128人於酒店逃脫,最終4團總計逃脫152人。

其中一段酒店閉路電視片段亦被曝光,集體戴着白色棒球帽團員當日傍晚6時許入住,在約休息1小時後,隨即脫下棒球帽變裝離開。

目前查獲3名脫團旅客

觀光局表示,「觀宏專案」實施以來,只出現單一零星脫逃事件,而3年總計約150人脫團,因此今次是台灣觀光史上最大的逃脫案件;當局稱由於事態嚴重,已通知外交部,停止涉事越南組團社的台灣簽證申請。

據指,昨日(26日)在移民署追緝下,已分別在嘉義縣、彰化縣、新竹縣等地方,查獲3名越南籍脫團旅客,目前已依法送辦調查偵訊。

業界質疑人蛇集團操控「台灣旅行社很無辜」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召集人李奇嶽表示,依照規定,如內地旅客脫逃1人罰款10萬台幣,然而「觀宏專案」針對的是東南亞旅客,逃脫沒有罰則,但旅行社須負擔遣返機票費用,對旅行社是不公平條款。

李奇嶽又指,從2015年至今只有150個人逃脫,現在「一團灌爆3年的量」;而事件中旅行社是最無辜的受害者,「如果以每張機票5千到8千台幣來看,150個人就要負擔75萬120萬台幣不等,損失相當嚴重」。

李奇嶽認為,事件是典型的人蛇集團操控,是有系統的計畫,日本韓國等地亦曾發生,「不應因噎廢食而走回簽證緊縮的路線,但是加強外籍旅客的管理與取締刻不容緩」。

近年來台灣大舉推動「新南向政策」,放寬對東南亞國家的入境簽證。自2015年11月起,「東南亞國家優質團體旅客來台觀光簽證作業規範」(觀宏專案)列明包括越南等6國人民,只要有5人或以上參加交通部觀光局指定旅行社團體旅遊,或企業贊助之獎勵旅行遊團,即可申請電子簽證赴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