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再拋內地物業 資產套現隨時超1100億

2016-10-31 12:53:0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上海陸家嘴世紀匯廣場效果圖(圖片來源網絡) 上海陸家嘴世紀匯廣場效果圖(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李嘉誠旗下長和(001)及長實(1113),自2014年起不斷沽售其在中港的資產。上週26日,長實地產公佈與李嘉誠基金會以200億元人民幣(約230億港元)出售上海陸家嘴世紀匯廣場。若再加上今年早時長實出售中環中心的消息成真,李嘉誠在中港出售的資產套現金額隨時超過1,100億元。

除長江中心外的物業盡可「甩殼」

自2014年起,李嘉誠在內地房地產業最好之時不斷出售物業。他旗下ARA資產管理於2014年曾以24.8億元人民幣,出售南京國際金融中心;同年8月以15.4億元人民幣出售上海盛邦國際大廈;同年11月,又將和記港陸約超過七成的股份,以38.2億元出售給泛海控股。

而李嘉誠上週賣出的上海世紀匯廣場,初步估計可獲得62.2億元未經審核收益。對此,長實地產表示,董事會認為,出售該項目能使公司變現其在目標集團及物業的投資。此外,李嘉誠在大舉拋售內地物業之餘,也已多年未再購地。他近年的投側重於基建:包括電力、天然氣、交通和零售等領域;且標的大多放在歐洲,尤其是英國。

內地智庫機構《瞭望智庫》曾因放售世紀匯廣場項目的決定,撰文批評李嘉誠。文章以《別讓李嘉誠跑了》為題,指李嘉誠在內地經濟遇到危機時,卻以拋售資產避險,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全不顧中央過去對其基建、港口、地產等實業的大力扶持。

本港方面,從今年8月起風傳,至少有三組財團將向李嘉誠集團以最高373億元洽購香港中環中心。日前再傳新消息,指售出中環中心已到下決定階段,預計長實方面最快將於11月初正式公佈交易詳情。長實地產早前曾在中期報告中指將開拓新業務。副主席李澤鉅更指,除長江中心外的物業,均不一定必須持有。

專家建議應觀大企去向而投資

《明報》「滄海明珠」曾淵滄專欄指,李嘉誠作為商人,其日常工作範疇早已不僅是管理其旗下企業的運作,因此以「李嘉誠走資」為由對其大肆批評實際並無道理。曾淵滄又指出,李嘉誠近年賣出的物業與企業,相當一部分是去往新加坡政府。而就新加坡政府近年在中港兩地的投資記錄觀察,回報率一向可觀。因此就商人眼光看,現時不可妄下定論是誰更高明。

《大公報》經濟評論黃子祥專欄指,低買高賣本就是企業的恆常投資策略,尤其是如長實般的國際級地產企業,更需評估資產價值後再做分配安排。現時上海世紀匯廣場沽售坐實,若中環中心可成功賣出,長實的投資價值將越發值得看好。黃子祥因而建議近期可以留意各大企業公佈的業績與物業交易消息,認為項目交易金額大,則對新季度的業績與股市行情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