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抗議中國海警追趕其漁船致沉沒

2019-03-22 12:45:5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海警44101經常在西沙海域驅趕越界的越南船隻。(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越南政府指控中國船艦在西沙群島海域驅逐越南漁船,導致漁船加速逃走時撞到礁石進水沉沒。越南外交部領事局已向中國駐越南大使館交涉,表達抗議並索取賠償。越南外交部領事局要求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通知中國外交部與相關部門有關這一事件,要求中方嚴格處理上述海警船與相關人員,不讓類似行為再次發生,同時向越南漁民支付適當賠償。

投訴中國海警侵犯越南對西沙群島主權

越南外交部領事局通告引述相關部門訊息指出,載有5名漁民的越南QNg90819TS號因被中國海警驅趕,在3月6日上午10時撞到礁石進水下沉,漁民緊緊攀住露出水面的船頭數小時後,被另一艘越南漁船救起。通告指出,越南外交部領事局20日已向中國駐越南大使館代表遞交公函,對中國上述舉動表示抗議,控告此舉侵犯越南對西沙群島的主權,威脅越南漁民生命安全和造成財產損失。

 

中國海警44101被越南點名與其漁船沉沒有關。(網上圖片)

 

越南點名是中國海警輪44101所為

據《越通社》7日報道,一艘中國船隻周三撞沉一艘越南漁船。越南國家自然災害應急搜救委員會稱,當地時間3月6日周三上午10點左右,這艘越南漁船來自中部省份廣益省,被編號為44101的中國船隻撞擊。當時,該搜越南漁船正在位於西沙群島的華光礁(Discovery Reef)(越稱黃沙群島凸礁島)捕魚。

中國外交部指中方公務船只是往救援

不過,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日表示,經向有關部門了解,3月6日上午,在中國西沙群島有關海域正常巡邏執法的中國公務船接到一艘越南漁船的求救信號。中國公務船隨即緊急聯繫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前往施救,當日下午,5名遇險越南漁民成功獲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