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揭越臭FAA對波音737MAX8安全認證兒戲

2019-03-18 14:44:4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為了要趕及與空中巴士競爭,波音737MAX8操控系統的安全認證由波音說了算。

 

 

【香港輕新聞】波音737 MAX 8客機在兩個月內接連發生兩宗空難,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兩宗空難都與飛機設計缺點有關,最新的消息是負責為新型飛機安全把關的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竟然為了讓波音加快將此型號客機推出市場,與歐洲空中巴士的A320neo客機競爭,竟把飛行控制系統的安全評估任務交回波音工程師,由波音說安全就安全。

美國交通部正調查聯邦航空管理局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交通部正在就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對波音公司737MAX噴氣式客機的安全認證進行調查。 《華爾街日報》稱,這是一項針對新飛機的安全批准存在潛在失誤的不尋常調查。《美國之音》亦報道,美國聯邦政府的安全調查員認為,波音737 MAX客機新安裝的控制系統的安全評估存在疏漏,政府的航空認證也沒有盡責。

飛行控制系統安全評估原來由波音說了算

《西雅圖時報》報道,波音因為旗下的737 MAX 8比起主要競爭對手空中巴士A320neo的研發晚了九個月,聯邦航空管理局就把波音737 MAX飛行控制系統的安全評估任務交回波音,並要求自身的工程師們加快檢查進度。波音737 MAX客機最後在2017年獲得了聯邦航空管理局的認證。

聯邦航空管理局工程師發現多項安全隱患

《西雅圖時報》3月17日援引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現任和前任工程師的話說,波音公司2015年推出737 MAX新型客機之後,為了獲得聯邦政府的認證,向聯邦航空管理局提交了客機新型飛行控制系統的安全評估,系統全稱是「操縱特性增加系統」(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工程師發現,波音提交的安全評估存在以下問題:

一、安全報告沒有充分標出新型飛行控制系統的全部動力。為了防止飛機空中失速,飛行控制系統可以轉動飛機的水平翼,讓機頭朝下。但客機服役之後,控制系統轉動尾翼的速度要比安全評估標出的速度高出三倍多;

二、駕駛員做出回應後,報告未能充分考慮到系統能否及時復原,也未能考慮到系統還可能繼續把機頭往下推;

三、系統的危險評估定在有害等級,比「災難性」低了一級。即赴使是有害等級,也不能只靠一個單一的傳感器的信號去阻止飛行控制系統的啟動,而這套系統正是這樣設計的;

四、 報告稱,客機水平翼的轉動角度小於0.6度,但去年獅航公司610航班墜毀之後,波音公司首次向各個航空公司提供的「操縱特性增加系統」說明則把角度標成2.5度。

操控飛機生死只憑機外唯一的傳感器

印尼獅航失事之後的調查顯示,波音737 MAX客機上伸出機外的唯一的傳感器失靈,導致飛機墜毀之前飛行控制系統被啟動了多次,機頭不斷向下翻轉,飛行員則拼命把飛機向上拉抬。此外,這套新型飛行控制系統讓駕駛員無法完全控制飛機,原因是波音737 MAX客機的引擎過大,在機翼上的位置必須更加前置,客機的氣動升力也因此得到了改變。

波音和聯邦航空管理局無及時制止埃航空難

安全工程師們把他們的發現通知了《西雅圖時報》,《西雅圖時報》在埃塞俄比亞航空發生空難之前,已把這個消息通知了波音公司和聯邦航空管理局,都沒有得到回應。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在3月15日曾表示,對波音737 MAX客機遵守的是標準的認證程序。一位發言人稱,由於過忙,「無法進行任何詳細的質詢」。

波音繼續死撐指很多說法都非常不準確

波音公司3月16日發表聲明說,「聯邦航空管理局在737 MAX的認證過程中考慮了甄『操縱特性增加系統』最終的裝配結構和操作參數,認為系統符合所有的認證與規章要求」。波音同時表示,由於埃塞俄比亞墜機正在被調查,無法進行評論。在回答「操縱特性增加系統」安全評估的具體問題時,波音公司說,「很多說法都非常不準確」。

初步調查兩宗空難存有明顯的相似之處

與此同時,埃塞航空墜機事件的調查有了新的進展。《路透社》3月17日報道,埃塞俄比亞交通部長莫吉斯17日表示,對埃航墜機黑匣子的初步分析顯示,埃航302航班墜機與去年印尼獅航航班的墜毀存有明顯的相似之處 。莫吉斯對記者說,將在30內發布墜機的初步調查報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