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人士港鐵搭lift無人讓?網民:香港人檢討下

2017-09-07 12:57: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一張輪椅人士於港鐵月台等候升降機的相片於facebook流傳。相片中,各人圍在升降機的入口前,並沒有在後方排隊等候。有網民就批評香港人沒有公民意識,「咪笑大陸人,檢討下自己先」。

(圖片來源:香港地Facebook)

這張相片首先由Facebook專頁香港地發表,其後再由專頁香港人Secrets轉載。

從照片可見,升降機的門口前擠滿了 6、7名乘客,而他們後方則有一名輪椅人士在「優先使用」的位置上,等待使用升降機。

「優先使用升降機試驗計劃」:有需要人士優先使用

照片中,該名輪椅人士在一張「紅色貼紙」上排隊,而這正正是港鐵早在2011年已推出的「優先使用升降機試驗計劃」。

MTR01 (圖片來源:Facebook@MTR)

港鐵推出「優先使用升降機試驗計劃」目的是鼓勵乘客排成兩條隊伍,讓有需要人士優先使用升降機。

其後,陸續各站的升降機前的地面均有貼上紅色和灰色的標記,用以區分出「優先使用」及「普通乘客」兩條隊,讓長者、殘疾人士、攜帶嬰兒車或大型物件人士優先使用升降機。

(圖片來源:MTR)

不過,從照片所見,眾人並沒有排在「優先使用」右邊的「普通乘客」的灰色貼紙上,反而圍在升降機門口前等待。

網民熱議 批香港人「五十步笑百步」

帖文張貼後,隨即引不少網民留言及分享。有不少人就批評,相片中沒有排隊的乘客的行為是「自我感覺良好」,欠缺公民意識。

MTR_COMMENT10

MTR_COMMENT09 (圖片截自:香港地Facebook)

(圖片截自:香港人 Secrets Facebook)

有些網民就表示對香港人感到失望,是「五十步笑百步」。

MTR_COMMENT08 (圖片截自:香港地Facebook)

(圖片截自:香港人 Secrets Facebook)

不過,有網民批評拍攝照片的人士看到事件發生都沒有發聲,反而把照片放上網,這一種行為更加惡劣。

(圖片截自:香港人 Secrets Facebook)

有網民就指,坐輪椅不等於有特別需要,亦有人質疑該名輪椅人士的來到升降機前的「先後次序」及「急切性」。

MTR_COMMENT_S05 (圖片截自:香港人 Secrets Facebook)

MTR_COMMENT11

(圖片截自:香港地Facebook)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