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倉現場PM2.5超標80倍 三學校停課

2016-06-24 14:07:0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24 PM 1

【香港輕新聞】九龍灣淘大迷你倉大火焚燒三日仍未熄滅,兩位消防員殉職,有附近居民反映現場煙幕瀰漫,多人感不適入院。有環保團體測量火場附近的空氣污染情況,發現PM2.5超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40至80倍。

專家:火災煙霧可致癌

《星島日報》引述香港教育大學科學及環境學系助理教授曾耀輝指,PM2.5是指空氣懸浮粒子的直徑為二點五微米,較可吸入粒子(直徑為二點五至十微米)細,一旦吸入到肺氣泡,較難呼出,長期持續暴露於高空氣污染環境,對人體健康可構成傷害。

環保團體「健康空氣行動」昨在火場約50米範圍量度空氣污染情況,發現PM2.5數值長期處於一千至二千微克立方米水平,直逼倫敦大霧霾的數值,並且超出世衞標準40至80倍。

《明報》則指,附近屋苑中得寶花園平均濃度最高,達每立方米760微克,分別超出本港及世衛標準9.1倍及29.4倍;彩霞道及淘大工業村對出馬路則錄得的PM2.5數值,分別超出本港標準5.5倍及2倍;九龍灣地鐵站則未有超標,但仍較該區一般監測站於同一時段錄得的背景濃度高出2.5倍。

23名市民感不適 已入院

香港電台記者指,在現場僅數小時,所帶口罩便由白轉黑。左邊口罩戴了大約一小時,右邊戴了三至四小時。 香港電台記者指,在現場僅數小時,所帶口罩便由白轉黑。左邊口罩戴了大約一小時,右邊戴了三至四小時。

迷你倉四級火現場不停有濃煙湧出,飄至附近民居,有居民稱濃煙帶有異味嗆鼻,學童及途人紛紛以口罩或毛巾掩鼻而行。

《明報》又指,截至昨午已有23名鄰近火警現場的居民入院,1人已出院,其餘22人留院居民情况穩定。有學者指火災產生的煙霧亦包括致癌物甲醛及揮發有機化合物,人體長時間吸入,會刺激氣管、眼、鼻和喉嚨,若附近居民關窗仍嗅到煙味及感到不適,可以暫時離開。

今日附近三小學及幼稚園已停課

佐敦谷聖若瑟天主小學貼出停課告示。 佐敦谷聖若瑟天主小學貼出停課告示。

火災現場附近的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及基督教小樹苗幼稚園今日已停課,而同樣位於火場附近的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則暫未計劃停課,校長韋綺群稱,校內煙霧及刺鼻氣味不明顯,校方會觀察情况。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