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國軍上校徒步重走北伐路紀念抗戰80周年

2017-07-10 13:45:0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繆德生換上復刻版國民革命軍制服,和軍官學校同學手持黃埔軍校校旗,在行程終點盧溝橋合照。 繆德生換上復刻版國民革命軍制服,和同學手持黃埔軍校校旗,在行程終點盧溝橋合照。(fb圖片)

 

【香港輕新聞】為紀念抗戰80周年,62歲的國軍退役上校繆德生以徒步方式重走北伐路,7月7日抵達目的地北京豐台區盧溝橋,他與一群陸軍官校同學,唱著陸軍軍官校歌為這趟重走北伐路線,畫下完美句號。繆德生自4月7日從廣州黃埔軍校出發,一路向北,每天行走10多個小時40多公里路程,以徒步方式走過六個省分,歷經3個月時間到達北京。他想告訴年輕人,「只要堅持,就會走完」。

完成先父遺願回故鄉拜祭祖父母

繆德生6月走到南京,先拜謁中山陵,卻沒立即動身趕路,原來是要完成父親的一個遺願,回到故鄉射陽縣尋訪親人,祭奠先人。繆德生的父親繆福東於去年已過世。6月10日下午,他先是探望小叔繆福財,然後和叔伯兄弟繆為華冒雨前往海河鎮躍華村,祭奠爺爺奶奶。

從廣州出發重走3600公里北伐路

繆德生喜愛運動,曾在台灣花20多天徒步環島一圈。他表示,今年適逢抗戰爆發80週年,他想趁身體還好時,從廣州出發重走一趟北伐路,終點定在北京,「就是要到盧溝橋來」。這趟路長達3600公里,繆德生總共花93天完成,每天要走十幾個小時。途中腳底起了8次水泡,但他認為自己是革命軍人,「從小個性就是『我要做,非要做到底』」。

途中大部分時間自己一個人走

有人把他比做是「現代阿甘」。這趟漫長北伐路,繆德生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走,「一張餅、一個饅頭、一杯水就吃飽了」。每天要走40多公里,實在走不動就搭巴士進城,找最便宜的飯店投宿。在大太陽底下行走尤其辛苦,繆德生表示:「走到下午2、3點的時候,有點想掉眼淚,有點想要休息了,但是非走完不可。我會大喊一下,其實是抱怨『為什麼要走?』」但他說:「我們就是要走,要走給別人看,要走給年輕人看。不要在房間每天打電動、看電視,出來走一走,練練身體。希望他們60歲、70歲還是跟我一樣,可以走個3600公里。」

 

繆德生以盧溝橋作背景拍照,像徵完成行重走北伐路。 繆德生以盧溝橋作背景拍照,像徵完成行重走北伐路。(fb圖片)

穿上復刻版國民革命軍制服盧溝橋拍照

到達位於北京豐台區的終點盧溝橋後,繆德生換上復刻版國民革命軍制服,和一群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同學展示黃埔軍校校旗,唱起校歌,為這趟旅程畫下句點。談到選在「七七事變」80周年紀念日抵達盧溝橋,繆德生說,想告訴大家不要忘了「七七」、日本侵華,「我們忘戰必危,我們要以戈止武,我們要準備好,我們要記住前人的經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