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決定裁員關廠 特朗普籲停止在中國造車

2018-11-27 13:57:3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通用汽車(GM)宣布裁減近1.5萬名員工,並關閉多間工廠,轉而投資電動車及自駕車,引發數百名工人罷工抗議。分析指,公司在10年前金融危機時破產,令高層面對行業未來特別謹慎;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此表示「不高興」,並向公司提議停止在中國製造汽車,改為在美國生產。

於1908年成立的通用汽車,是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之一,上月公布的第三季財務更可見營收、獲利表現都優於預期。但在現時全球汽車產業面臨加速轉型下,公司發表聲明宣布將在2019年年底前,以優退及裁員的方式,減少北美地區15%的領受薪員工,當中包括25%的管理階層,同時減少生產線並及淘汰部分銷售不理想的車款。

將成公司重要轉折點

通用汽車行政總裁博拉(Mary Barra)博拉認為,雖然目前經濟強勁,公司營收穩健,但她依然決定現在採取行動「積極轉型」,並朝電動車、無人車的趨勢發展,協助公司在將來行業出現下滑時仍可持續獲利,並繼續投資新技術。

消息公布後,通用汽車股價周一大漲近4.8%。

破產成慘痛教訓「提早應對」獲好評

《彭博社》報道,通用汽車在10年前金融危機時破產,因此在面對消費者捨棄傳統房車、汽油價格下降和電動車興起的趨勢,通用汽車採取如此果斷的決策,顯示行政總裁博拉希望在經濟下滑前提早應對。

報道引述Stamford獨立汽車分析師Maryann Keller指,通用汽車的管理階層以前沒有快速反應,導致公司慢慢崩潰,甚至於2009年破產,「這是個慘痛教訓」;加上汽車業是周期性、高度競爭、成長緩慢的產業,「當你在當下的業務上進行瘋狂投資,但在可預見的未來依舊沒有獲利」。

特朗普提議停止在中國生產汽車

今次事件涉及的密西根州和俄亥俄州屬於政治上的重要州份,特朗普曾讚揚保護主義政策有力推動當地的製造業。特朗普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稱,對相關消息感到「不高興」,並強調「是美國拯救了通用」。

特朗普透露,日前曾與博拉討論相關事宜,並向對方提議通用汽車停止在中國生產汽車,改為在俄亥俄州(Ohio)開設新廠,替代該公司擬關閉的生產線。據指,截至9月通用汽車在中國售出近270萬輛汽車,幾乎所有這些汽車都是在中國生產的。

汽車工人罷工抗議批「背信忘義」

另外,建於1953年、位於加拿大安省奧沙華(Oshawa)的工廠亦在今次被關閉的名單上,如通用離開奧沙華料將重創當地經濟。據《路透社》報道,數百名汽車工人發起罷工抗議,阻止卡車運送零件。2009年,加拿大政府和安省政府曾向通用汽車注資數十億美元,協助繼續營運,有民眾認為通用汽車此舉是背信忘義。

加拿大總理總理杜魯特(Justin Trudeau)表示,對博拉決定停止在奧沙華生產汽車「極度失望」。杜魯道說,在數個世代以來工廠和其勞工一直都為這個社會「盡心盡力」,他強調政府會為勞工家人提供支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