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百間商戶響應周三罷工罷市 網民呼籲「一人政總野餐」

2019-06-11 11:30: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重申如期將《逃犯條例》修例交上立法會二讀,有人呼籲各界12日罷工及罷市,獲過百間店鋪響應,亦有網民發起「一人政總野餐」,建議市民當日到添馬公園欣賞維港景色,認識新朋友;截至11日早上,近4萬人表示有興趣參與。

數萬人擬參加「一人政總野餐」

今早有網民在FB發起「一人政總野餐」活動,並稱12日是「好日」,建議市民自發到添馬公園欣賞維港景色,吸收新鮮空氣。活動發起人強調,今次活動「一人成行」,市民到場可以認識朋友,討論天南地北,一齊分享美食,「請準備大量水、防曬、乾糧、防蚊設備及地蓆」。

截至11日早上,已有逾萬人表示會參加,近3萬人表示有興趣。早上,有網民在討論區上發文聲稱,發現添馬公園部分草地拉起膠帶,據指現場通告顯示該地方於近月正進行「草地保養」,而立法會外圍則已架起鐵馬。

網絡圖片

逾四百間小店、網店響應罷市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如期將《逃犯條例》修例交上立法會大會二讀,不少人批評政府是漠視市民聲音,呼籲外界於12日罷工及罷市,表達不滿。在短短一日,已有超過四百小店及網店響應;不少店家在宣布同時,亦不忘呼籲其他人參加,當中也有台灣店舖表示將會響應。

[toggle title="網民整理參與罷工罷市機構名單:" state="close"]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VX4PJTNXW4ohROsP08GWRBw_zEX1n0Gr_E3wmJuQ-ug/htmlview?usp=sharing&sle=true&fbclid=IwAR0EV4Pt38_FcP465mCxfVklzUReigHCxhmk4GCv56nFTo-670v8U98ftoU[/toggle]

據指,最早宣布罷市的是客貨車app「CALL4VAN」,他們星期一早上在FB發出聲明稱將由6月12日起停止運作,並籲各商戶及員工加入罷市行列。

觀塘中醫診所「懸壺善學堂」宣布,在逃犯條例二讀前,每位醫師及同事「自由決定是否罷工」,「若診療等候時間受影響,冤有頭債有主請出來向踐踏市民意願、危害各位安危的中國香港特區政府追究」,診所又呼籲各公司、機構、個人,勇於採取類似行動以回應。

此外,於全港擁有13間分店的阿布泰國生活百貨亦宣布12日全線休業一天,店方於帖文直指,「一日生意無咗,可以做得返。但我哋原來嘅香港無咗,就再救唔返」。

而毛記電視、《100毛》創辦人林日曦亦宣布12日公司停運一日,同事無需上班,並指出,有人常常會想很多事情做了都有沒有用,然而就算這次罷市「可能都係冇乜用」,也不想再思考成效問題,只希望「香港快啲好返」。

一間位於台灣新北市獨立書店「無論如河」於FB稱「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書店將和香港一起罷工,用行動支持香港的抗議行動」。

社總呼籲社工請假聲援:隨時升級行動

此外,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總)中午發聲明,批評政府漠視民意,呼籲非緊急服務同工12日集體請假,並稱隨時會升級行動,包括罷工。社總表示,正為罷工作準備,但由於罷工涉及同工的法律及權益事宜,參與罷工的同工最好是工會的會員,如被資方追究,工會可為同工作出支援及代表同工談判。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6-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