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卓堅司法覆核指陳茂波羅智光違反《基本法》

2020-01-02 17:59:2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07 03:27: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郭卓堅在新年首個工作天到高院入稟司法覆核陳茂波及羅智光違反《基本法》。

 

【香港輕新聞】「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不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容許上年度香港出現1400億港元赤字,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批准警隊申領9.5億元超時補水與膳食津貼。在2020年第一個工作天,他即到高等法院入稟,提出司法覆核申請。郭卓堅認為這兩件事都違反《基本法》規定,因此要求法庭裁定羅智光局長與陳茂波司長違憲。

申請書指警隊補錢不補假違反人人平等原則

案件申請人郭卓堅在其司法覆核申請書表示,政府對警隊用錢補貼加班費用、而不以補假的做法不加限制,但其他政府部門的公務員就無此優待。另外政府又例外放寬警察申領膳食津貼的限制,這樣是違反《基本法》第25條定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指陳茂波容許出現財赤違反量入為出規定

另外,郭卓堅指陳茂波司長明知去年香港有1400億港元財赤,亦違反《基本法》規定政府需量入為出。他進一步指羅智光局長與陳茂波司長的上述行為,都顯示出他們違背了就任時宣誓擁護《基本法》的誓詞,據2016年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關於宣誓的條文的解釋,違反誓詞須承擔法律責任。他因此要求法庭頒令局長與司長違反《基本法》和違反誓詞,需要負上法律責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