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總局將遷址九龍灣 議員質疑計劃存在隱瞞?

2018-06-22 16:33:57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政府早前提出拆除中環郵政總局大樓的計劃,拆除後其在中環海濱估價逾200億港元的原址將重新發展。今早(22日)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最終以19票贊成、14票反對下通過重置計劃,有環保團體批評計劃產生不必要浪費,又有議員質疑政府諮詢時無提大樓拆除計劃,認為諮詢不透明。

環保團體:大樓結構穩固可作其他用途

本月初,有多個社團在得知政府重置中環郵政局的計劃後對此表示不滿,有團體甚至前往郵政總局示威。《蘋果日報》引述環保團體「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的批評,稱政府要求市民減廢,但拆卸郵政總局產生的建築廢料卻可以達到1萬2千立方米,足夠填滿5個標準泳池。譚凱邦又言,郵政總局以建築物結構評核至今仍十分穩健,完好無缺,不需要拆卸。

報導還引述中西區關注組召集人羅雅寧的說法,稱雖然郵政總局的確在中環三號用地規劃之中,但這座建築也是現存唯一一座第四代郵政大樓,有超過四十年的服務歷史,日後可以用作文化中心一類的其他公共用途,完全不必拆除。

據悉,有數個團體提出一個替代方案,指發展商在興建新大廈時減少2至3萬平方米的商場露面面積,既可成功保存到郵政總局,又不會影響寫字樓面積。譚凱邦強調,這個方案是針對規劃大綱而提,對政府而言應該不難改動;只是他們和政府官員多次會面,對方均無給出正面回覆。

議員指政府諮詢中未提拆卸計劃

今早,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就在九龍灣宏展街興建郵政綜合大樓繼續討論。最終決定將把郵政總局搬遷至位於的九龍灣新址,舊址的中環海濱3號用地將會騰空。整個計劃涉款約16億港元。

多名民主派議員不滿計劃而繼續拉布,其中《東方日報》引述公民黨議員郭家麒稱,政府早前進行中環海濱3號用地設計諮詢時,並未提及郵政總局大樓的拆卸計劃,他指責政府諮詢過程不透明「如同猜燈謎、行為閃縮」。

而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就建議搬遷過後,政府想辦法在原址留下紀念,作歷史教育,也為保留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政府:保留大樓有困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在討論會上指,政府認為保留大樓有困難,過去諮詢公眾時已給足夠時間表達意見。發展局副秘書長何珮玲則指,若保留郵政總局,地底空間不能使用,故認為搬走有意義。政府方面續指,在公眾諮詢期間已經公佈的中環海濱發展計劃設計圖與模型中,政府總部已經被剔除,堅持政府沒有欺騙公眾。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