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經翰:泛民為36億元「出賣民主、背負選民」

2017-07-19 17:26:1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鄭經翰【香港輕新聞】DQ四議員事件引來的討論甚囂塵上,其中最富爭議的一件,就是泛民能否依原定計劃通過特首林鄭月娥的36億教育撥款。雖然大多媒體評論與觀點均勸泛民「高抬貴手」,卻也有不同聲音出現。昨日,人稱「大班」的D100電台創辦人鄭經翰,就在網媒《眾新聞》上發文批評泛民「令民主最後的城池失守」。

鄭經翰文章指,繼梁游二人後,如今共有六名議員失去議席;非建制在立法會失去地區直選議席的優勢,民主可說遭遇重大挫敗。然而,受到打擊的泛民除舉行集會與擔憂後果,沒有任何集體抗爭、以民眾力量向政府施壓的行動,沒有力保地區直選分組點票的優勢。

鄭經翰認為,財委會休會前最後一次會議,本是個難得的機會,泛民應該藉機進行博弈,力保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不失;如今泛民「墮入人家設定的兩難陷地」,出於害怕拖延教育撥款被市民攻擊的心態,名副其實進行「政治放水」,輕易放林鄭過關。

文中直斥:「對廣大市民而言,究竟香港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重要,抑或幾萬個教師和專上學生的利益為重?36億元表面上是個大數目,但全港七百萬市民,每人也不外是500元而已,難道就是為了區區500元的利益,代表一百多萬支持民主的選民的泛民,便可以就此出賣民主和背負選民嗎?」

鄭經翰指,梁游被DQ超過半年,特區政府卻遲遲不安排補選,「擺明是要等待更多泛民議員被DQ,以便利用比例代表制替建制爭取更多議席」。文章認為,非建制的立法會議席是香港民主「最後的城池」,絕不能失守,否則議會鬥爭的道路將劃上句號,再無實際政治意義。

最後,他建議泛民為爭取支持,可以向公眾保證:只要林鄭願意讓步,盡快訂出因梁游二人出缺而懸空的九龍西、新界東席位的補選,他們必會「捨命陪君子」,在暑假休會期加開財委會,通過政府教育撥款。否則,「毫無抗爭意志和行動的泛民一盤散沙,各懷鬼胎,各自為政,只會令廣大支持民主的選民失望,最終不得不放棄對他們的支持。」

By 2017-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