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UGL案不尋求外間法律意見是慣常做法

2019-01-16 13:46:1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鄭若驊指UGL案不尋求外間法律意見是慣常做法。

 

 

【香港輕新聞】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早在立法會大會,就UGL事件決定不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前沒有徵詢獨立法律意見是否合理,回應議員質詢。鄭若驊指,在處理涉及高級官員的刑事案件,尋求外間法律意見並非慣常做法。

朱凱廸:市民一定會記得其身不正的律政司

新界西議員朱凱廸說:「市民不會好像曾蔭權一樣,會掃走憤怒和怨恨。市民一定會記得,這個其身不正的律政司,沒問過獨立大律師的意見,就『放生』了貴為國家領導人的梁振英。」

傳媒和公眾反應不可影響律政司法律上決定

鄭若驊稱:「律政司不會就涉案人士是政府高官、政治人物,或他有甚麼特別背景,就必須尋求外間的法律意見。律政司亦不會因為單是這是一個政治敏感問題,就尋求外間的法律意見,對傳媒和公眾對有關決定的反應,亦不可影響我們作出法律上決定。」

根據檢控守則及律政司的獨立性去處理案件

鄭若驊強調,律政司對每宗案件的處理,都是根據檢控守則及基本法賦予律政司的獨立性去做,不會因為涉案人士的社會地位或者政治環境而受影響,亦不會因為擔心有政治敏感或擔心社會及媒體對案件的反應,而丟棄律政司的法律原則,每一名檢控人員接到一宗案件時,都會先考慮自己有無利益衝突或者會否有偏頗的觀感。

過去三年只有一宗案件要尋求外間法律意見

鄭若驊又說,過去三年,律政司就檢控決定而要尋求外間法律意見的案件只得一宗,顯示除非案件涉及律政司內部人員,否則尋求外間法律意見並非律政司的慣常做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