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員工陣線反駁范鴻齡「不接受醫護罷工」言論

2019-12-20 13:03: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昨日(19日)表示,政治不能帶入醫管局,絕對不可接受罷工,管理層必定嚴肅跟進。正籌備新工會的「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聲明稱,《基本法》列明香港居民享有罷工的權利和自由,強調是港府及警察將政治帶入醫院,促請局方正視問題根源。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19日表示,政治不能帶入醫管局,絕對不可接受罷工(香港電台新聞片段截圖)

早前有多個醫療界新工會成立,當中包括「醫管局員工陣線」,該工會正接受醫管局的員工申請成為會員,目標是守護醫護專業及病人權益、保障同業發聲權、向管理層反映職場待遇等外,亦表明會聯繫同業於不阻礙緊急醫療務的情況下進行工業行動。

范鴻齡:罷工會影響病人福利

醫管局新任主席范鴻齡昨日(19日)首次主持醫管局大會會議,其後向傳媒表明絕不能接受醫護罷工,他稱留意到新工會的立場,亦很了解社會大環境的問題,但認為任何罷工行動都會影響病人的福利,而醫管局是不能有立場的機構,對病人一視同仁,「如何不醫病去罷工」。

如有人發起罷工必定嚴肅跟進

范鴻齡又形容,醫管局成立近30年的聲譽是眾多前人以血汗累積,不能讓罷工令此聲譽毀於一旦。他補充,醫護同事在取得其專業資格時已宣誓會以病人利益為先,相信同事理智,不會做任何影響病人權益的行為,但他強調若有人發起罷工,管理層必定按僱傭條例及人事守則嚴肅跟進。

醫管局員工陣線:基本法列明有罷工權

「醫管局員工陣線」籌委今日(20日)凌晨於FB發表聲明,對醫管局針對工業行動作出處分表示強烈抗議,強調《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居民享有罷工的權利和自由。

籌委指,醫管局員工雖然身為醫護人員,其本質亦是企業員工。對病人負責的同時,員工為自己合理的薪酬待遇發起工業行動,亦是員工自身的權利。外國亦有不少文獻探討醫護罷工的道德倫理問題,更提出若然罷工權利被剝削,員工等同身於奴役制度,「希望醫管局與時並進,多參考外國文獻及例子,了解醫護人員罷工的權益」。

政治被帶入醫院非員工之責

籌委強調,政治被帶入醫院,並非員工之責,相反政府及警察積極將政治帶入醫院,促請醫管局向政府及警察施壓,而非對員工咄咄逼人。他們質疑,醫管局一直以80%人手,完成120%工作量的模式計算人手,管理層多年來未有正視多項病人權益問題,現在卻義正嚴詞指責罷工損害病人權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