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發矛「亂咬」指責中國制裁超越紅線

2017-05-05 07:30: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金正恩發矛,透過官媒亂咬,點名指責中國破壞中朝兩國關係。 金正恩發矛,透過官媒亂咬,點名指責中國破壞中朝兩國關係。

 

 

【香港輕新聞】北韓(朝鮮)官方《朝中社》周三發表評論文章,批評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近日多篇關於北韓擁核會威脅中國國家利益,以及北韓核試威脅中國東北三省安全的報道是是非不分,把朝中關係惡化的責任推卸給北韓,同時極力辯解中國對美國隨波逐流的「卑鄙」做法,認為這些言論砍了「朝中關係的支柱」,亦令朝鮮半島局勢更緊張,,指動搖中朝關係基礎的魯莽行動會導致嚴重後果,呼籲中國要深思熟慮。

北韓不會拿核武來交換或乞求朝中友誼

文章點名批評,中國制裁北韓是踐踏和超越兩國關係紅線,指過去七十多年,北韓都站在反美抗爭第一線,保障中國和平和安全,中方應坦率承認北韓的貢獻,強調不管是誰,決不能改變或動搖北韓發展核武的路線,北韓不會拿核武來交換或乞求朝中友誼,要求中國不要再考驗北韓的忍耐限度,要冷靜看待現實,並作出正確的戰略選擇,魯莽行動只會導致嚴重後果。

《環球時報》指中方只需表明態度

《朝中社》之前發表的兩篇不滿中國的評論文章,只是提及「周邊國家」或「以大國自居的國家」,今次是首次直接點名中國。《環球時報》周四發文反駁,指《朝中社》這篇只是充滿激情的論戰文章,認為北韓在核問題上已陷入非理性思維,中方只需要表明立場、態度和底線,不必展開論戰。

《人民日報》:「朝中社,你批評中國的言論很無理」

《人民日報》5月4日在公眾號發表文章「朝中社,你批評中國的言論很無理」進行反擊。指《朝中社》說中國批評和反對朝鮮(北韓)擁核,就是「砍中朝關係支柱」,完全是論戰的架勢,但時代已經變了,在核武器問題上,論戰並不能解決問題,不僅不會鞏固「中朝關係的支柱」,更不利於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不過,這篇文章也讓人看到了朝鮮的思維模式。

《朝中社》社論說出金正恩心裡話

《人民日報》的文章認為,《朝中社》社論的要點是「圖窮匕見」一樣將中朝之間的利益矛盾袒露出來。尤其是文章最後一些激烈的警告言辭,幾乎無異於決裂的宣言,《朝中社》這篇評論,某種程度上也是說出了朝鮮的「心裡話」,把中朝關係的一些真實狀態顯露出來了。中方一直堅持無核化、半島和平與穩定、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有關問題。

指北韓應感謝中國外交斡旋的努力

文章又指,對朝鮮而言,如果沒有中方一直以來的斡旋,朝鮮和美國之間的分歧和矛盾會更嚴重,美國也不是沒有動過用武力解決朝核的想法。但現在,朝鮮以「無友」姿態四處亂咬,將自己置於中國的對立面,放任中朝關係沿著「友好-正常-對抗」的軌道滑落。文章表示,朝鮮不斷進行的核導活動,將半島局勢推向了臨界點。朝鮮自我加冕為「最強的核國家」,挑戰了國際社會的底線,尤其是美國的底線。是美國要「武力去核」,不是中國。在過去的四月中,美國施加了強大軍事壓力,而中國的「穿梭外交」,事實上給朝鮮提供了一些外交的迴旋空間。朝鮮應該感謝中國的外交努力才是。但朝鮮沒有走出冷戰,也不願意走出來,在敵我對抗思維中「作繭自縛」,而且還指責或者憤恨中國。

中國是北韓的空氣斷了是要命的

《人民日報》的文章最後明確表示,中朝已經不是「傳統」友好,需要在新的時代精神上重新界定雙邊關係。以《朝中社》的這份社論為例,很明顯能夠看到,中朝兩國存在著時代的「代溝」,中國也絕不會為了「等待朝鮮」而踏步不前,刻舟求劍式的眼光已經無法面對真實的中朝關係。國家之間的友好不僅建立在共同利益上,還有共同的時代精神,而朝鮮卻在不斷銷蝕中國利益而不自知。也許在朝鮮的眼中,中國就是空氣——當它存在的時候,你並不會感覺到,一旦斷了,那是要命的。當然,中國這些年來一直堅持和平方式實現無核化,穩定半島局勢,這才是中朝關係的大局。不管怎麼說,朝鮮的言辭很傷人,但最好別讓中國失望。在朝核風雲變幻之際,也應該奉勸朝鮮一句,好好思考一下,不要中了核武器的蠱。

南韓外交部認為中方對北韓制裁已收效

在北京,外交部強調中方一直以客觀公正立場,致力實現半島無核化。南韓(韓國)外交部則認為,北韓官媒點名批評中國是相當罕見,反映制裁施壓取得成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