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陳生」現身 背後還有「大陸老闆」

2016-01-08 11:41:0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昨日,一男子攜帶銅鑼灣書店大門鑰匙,與4名警員前往書店調查搜證。(圖片來自中國評論社) 昨日,一男子攜帶銅鑼灣書店大門鑰匙,與4名警員前往書店調查搜證。(圖片來自中國評論社)

【香港輕新聞】昨日下午四時許,一名年約30至40歲、身著黑色外套、戴太陽眼鏡的男子,攜帶銅鑼灣書店大門鑰匙,與4名警員前往書店調查搜證。經多家媒體查證,最終證實該男子就是書店失踪李波早前寄信的「陳生」。

李波曾在本月4日傳真回港一封「報平安」,收信人是「陳生」。信件中寫,「陳生:(我)已採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內地,配合有關方面調查」(點擊查看 「平安信」:用自己的方式返內地配合調查 李波妻求銷案

「平安信」:用自己的方式返內地配合調查 李波妻求銷案

【香港輕新聞】主打內地禁書的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上周三(12月30日)失踪,廣泛認為是被內地執法人員帶走(點擊查看...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多家媒體曝光,昨日攜警察前往書店的墨鏡男子就是「陳生」。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據報道,「陳生」自去年11月書店前老闆林榮基失踪後,接手書店。端傳媒報道,有書店職員表示,書店4人相繼失踪後,李波感一人難以維持書店運作,經一名律師介紹與「陳生」相識。「陳生」表示自己的老闆對書店有興趣,但並未說明自己的老闆是誰,只說「我老闆好關心書店,同林(榮基)是好朋友,想幫吓手」。

職員續指,雙方最後在去年11月12日簽下為期6個月的租約,至今年5月13日,「陳生」每月以數万元承包書店。「陳生話,如果書店若賺錢,他取1/4利潤,而蝕錢的話,就由他包底。」而李波的信中亦對「陳生」提及,「書店請你依合約繼續營運」,側面印證合約一事。

此外,該職員更透露,「陳生」行踪神秘,不說自己的全名及手提號碼。「只知道他是香港人,從事黃色事業,是色情相關。背後有一名大陸老闆,稱很有錢,被老闆吩咐到香港接手這書店。」端傳媒指,該職員與李波有20多年的交情。

《明報》則指,昨日曾追問持書店鑰匙男子是否就是「陳生」、及是否為經營書店的新負責人時,男子均不作回應。

《東方日報》則指,李波12月30日失踪前約三小時,有一名年約50歲的光頭男子現身書店,要找李波,又自稱曾在書店工作,但當時李身在柴灣的貨倉。男子又在書店「翻東翻西」,經「陳生」勸告後離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