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桂民海十九大前夕獲釋後下落不明

2017-10-25 11:45:2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老闆桂民海,據悉在十九大開幕前夕經已獲釋。

 

 

 

【香港輕新聞】被內地扣押的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老闆桂民海據悉經已獲釋,但現時下落不明。其身在英國的女兒Angela周二(24日)發表聲明指,瑞典駐京大使館兩周前獲中國外交部通知,稱桂民海已服刑完畢,將於本月17日(十九大開幕前夕)獲釋。得悉桂將獲釋後,駐京大使館已派員前往囚禁桂民海的地方探望;而在獲釋當日,大使館人員再次到囚禁桂民海地點準備接走他,但被告知桂已在當日半夜時分獲釋,由於桂未被限制活動,所以中方人員指不清楚桂民海的去向。

至電大使館說要探望病母但無出現

Angela表示,連日以來,親友都沒有收到其父親消息。及至周一(23日),瑞典大使館收到一個來自上海、自稱是桂民海的來電,電話中人以用瑞典語跟瑞典官員溝通,稱他打算在一至兩個月內申請瑞典謢照,而桂現時想先探望病母。惟Angela指出,其祖母目前並沒有患病,父親亦沒有現身探望。另Angela在twitter發文指,她認為「桂民海再次失蹤,疑為中方所為」。

桂文海3次至電女兒囑咐勿介入事件

瑞典外交部發言人同日證實此消息,但未有透露詳情。瑞典總理勒文(Stefan Lofven)則指,桂民海獲釋是「好消息」,強調外交部正了解桂目前身在何方。Angela上月曾向法國傳媒透露,瑞典駐華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獲安排與桂民海會面,並未見到桂民海身上有表面傷痕。Angela又稱,其父失蹤至今曾經3次致電給她報平安,還叫她不要再介入事件。

兩年前突然失蹤後自稱自願回國投案

桂民海2015年10月17日突然在泰國失蹤,至2016年1月現身接受內地官媒訪問,聲稱他因2003年12月在浙江寧波醉駕撞死人,2015年10月向內地公安投案自首。他受訪時表示,回國投案自首是其個人自願的選擇,與任何人無關。外界一直推測銅鑼灣書店多人失蹤涉及中央高層內鬥,十九大本月18日順利召開,習近平已全權掌控局勢,放人也是時候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