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禁書店股東失踪 致電妻子:協助調查

2016-01-04 11:35:1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有團體在中聯辦抗議。(網絡圖片) 有團體在中聯辦抗議。(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主打銷售「內地禁書」的銅鑼灣書店,在三個月內,已有5名股東及主管失蹤,其中上週失踪的股東李波更被懷疑在香港被內地執法人員帶走。李太表示,失踪當日曾兩度接獲顯示為深圳的來電,李波在電話中以普通話說「正協助調查,沒有這麼快回來」。

香港保安局表示,已向內地當局查詢時都有港人在內地被拘留,現正等待回覆,暫不評論。本港及國際多個人權組織關注事件,聲援銅鑼灣書店。

李波來電「事情不好鬧大,盡量不要張揚」

銅鑼灣書店老闆、巨流傳媒公司股東李波(網絡圖片) 銅鑼灣書店老闆、巨流傳媒公司股東李波(網絡圖片)

李波(65歲)於12月30日帶客人到柴灣書店貨倉取書後失踪。《明報》報道,失踪當日多次與妻子聯繫,並無異樣,但至晚上7時許,李波仍未回家,失去聯絡,李太感到不妙,「結婚咁多年,佢唔會無交代就唔返屋企食飯。」李太其後四處打聽,到倉庫見無人,門鎖完好,無打鬥痕迹,而丈夫習跆拳道多年,相信是在外出送書時被帶走。

至當晚約10時半,她接到李波兩個來電,均為同一個號碼,手機顯示是由深圳打出,電話中,李波均以普通話與她交談。在首個電話中,李波稱「沒有這麼快回來,現在協助調查,那些人都好友善,正買飯給我,但我無胃口」。李太說,其後聽到李波說「深圳……」時,對話突停。其後李波說「他們說如果我態度合作,會從輕處理。你不是一直想我收起生意嗎?」

李太接獲兩個李波打來的電話,均為深圳號碼。(截圖自《明報》視頻) 李太接獲兩個李波打來的電話,均為深圳號碼。(截圖自《明報》視頻)

至約11時許,李波第二度來電,着妻子「事情不好鬧大,盡量不要張揚」,交代家中事務及子女安排等。李波夫婦育有一子一女,患自閉症的長子得知父親失蹤後,整晚都在哭。

巨流傳媒股東、銅鑼灣書店持有人桂民海(網絡圖片) 巨流傳媒股東、銅鑼灣書店持有人桂民海(網絡圖片)

李波是銅鑼灣書店的第五名失踪者,書店瑞典籍老闆桂民海,以及股東呂波及張志平、員工林榮基,自去年10月開始,相繼報稱在泰國或內地失蹤。李波於去年11月接受《太陽報》訪問時直言,對自己的人身安全也有少許擔心。

警方昨午到書店位於柴灣的倉庫調查,翻看多間工厦內的閉路電視,暫無突破。報道續指消息人士認為,李波以深圳號碼致電,除其身在深圳的可能性以外,亦有可能是來電被修改,或身在香港但以深圳號碼撥號,故現階段不作定斷。案件現列為「失蹤人士」。

入境處沒有李波近日曾經出境的紀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任何港人在內地出事,港府的駐內地辦事處及入境處均會全力協助,保障港人權利,但現階段不宜作出任何揣測性評論,他相信內地所有部門都會按照「一國兩制」規定辦事。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何俊仁:或與出版習近平禁書有關

立法會議員、「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主席何俊仁表示,銅鑼灣書店股東及職員失踪事件,或與其母公司巨流傳媒有限公司將出版有關習近平早年情人的書籍有關,疑因此觸動北京神經。「書店老闆曾接到不要出版這本書的警告。這本書尚未付梓,但很可能和這本書有關。」

何俊仁說,李波在香港平白失蹤,簡直是「無法無天」。「我們很有理由相信李波遭到政治綁架,再非法運回內地。」 批評事件嚴重打擊香港的人權、出版及言論自由,並對出版界製造新一輪的白色恐怖。支聯會正在考慮於本週日(10日)發起抗議遊行。

國際特赦:香港正在慢慢窒息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分部主任林偉表示,銅鑼灣書店的書籍刺激到北京當局,香港出版社面臨各種壓力甚至威脅,香港正在「慢慢窒息」。他說,目前無人證實李波是否被北京當局帶走。「假如真的是這樣,那在中國絕對是空前的一個事件。」

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在YouTube上傳短片,指不能接受中國公安「擄走」港人,會發起攻擊中國政府網站,聲援香港。短片長約1分30秒,批評事件違反「一國兩制」,香港警方也未認真調查,揚言會針對李波失蹤事件,攻擊中國網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