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大康拒絕譴責警方 浸大學生會停辦新生註冊日

2019-08-08 13:01: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因買鐳射筆被捕,浸大學生會於7日晚發起集會聲援,數百名學生、校友及教職員參與。校長錢大康承諾會要求警方解釋,但拒絕譴責警方,引發在場學生不滿。學生會代表即場宣布今日(8日)停辦新生註冊日,獲多個學會響應。

錢大康於會上觀看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被捕時的片段(無綫新聞截圖)

浸大學生會7日傍晚發起在校園內集會,聲援因買鐳射筆被捕的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數百名學生、校友、教職員及大專院校學生等參與,浸大校長錢大康及副校長周偉立亦有出席。

錢大康表示「譴責任何暴力」

多名學生於會上質問錢大康會否與學生同行及譴責警方濫捕,錢大康指不贊同任何暴力包括警方及示威者,但拒絕應學生要求公開譴責警方暴力,他稱「買(雷射筆)無問題,用就有問題」,在場人士隨即報以噓聲。錢大康其後因事提早離開,大批學生隨即湧上台前要求繼續對話。

承諾要求警方解釋行為

晚上11時,錢大康在應學生要求再返回集會現場,他重申購買鐳射筆沒有犯法,但使用時傷害人就會犯法,強調並非指方仲賢購買的意圖屬傷害人。錢大康承諾,會要求警方解釋為何有相關行為,有學生要求他一同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但錢大康拒絕,並指會與警方交涉,希望可讓他「以自己的方法」處理事件,令警方撤銷方仲賢的控罪。

錢大康多次強調,要知道「全部事實」後才能發聲明,「我不知道警方有什麼證據、事實,會叫警方給予合理解釋」。多名學生不滿他的回應,錢大康指出,在警方未有回應前,此刻不會譴責。

學生會宣布停辦新生註冊日

至凌晨約1時,學生會代表最後追問錢大康會否譴責警方濫捕,他強調先要與警方「有dialogue(對話)」,其後學生會代表直指與校長對話已無任何意義,宣布「罷reg」(停辦新生註冊日),並拉隊離場。

浸大學生會:校長無實際承諾 深感失望

浸大學生會8日凌晨發表聲明,指校方在會長及學生被捕後,方願出席「最廉價的對話」。他們批評,校長不僅不願譴責警方濫權,更無實際承諾,形容是置會長的安危、將面對牢獄之災的風險不顧。學生會表示,對校方做法深感失望,不可接受,宣布停辦今日新生註冊日,以回應校方的失態。

浸大發言人:校方新生註冊如常進行

浸會大學發言人表示,大學教務處的新生註冊程序如常進行,新生如有任何疑問或困難,可向教務處查詢,職員會提供協助或再作安排。

發言人又說,有同學靜坐支援被捕學生會會長,強調大學尊重同學表達意見的自由,校方與同學為學生會會長爭取最佳權益的目標一致的,現正盡力提供協助,亦會繼續和學生會保持溝通。

方仲賢獲無條件釋放

浸大校長錢大康8日早上向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提出3條問題,包括為甚麼觀星筆是攻擊性武器、為何未經使用的觀星筆可斷定為武器,以及警方為何可以對方仲賢使用過度武力。

傍晚約6時,方仲賢的代表律師指出,方仲賢已獲無條件釋放,不再受警方監管,警方亦無落案起訴。方仲賢將會在醫院休息,預料明日會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