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團隊:逾半患者初期沒發燒 潛伏期可達24日

2020-02-11 11:44:5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由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等37名專家撰寫的《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日前發表,研究發現逾半患者早期並沒發燒症狀,而病毒潛伏期最長可達24天,不排除有「超級傳播者」存在。

共分析1099名患者臨牀病徵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領銜的37人專家團隊撰寫論文,包括來自廣州市呼吸衛生研究所、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黃岡市中心醫院等專家。

論文一共分析來自內地31個省的1099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臨牀病徵,並在周日(9日)上載於醫學研究論文預印本網站「medRxiv」,是至今研究樣本數量最多的新型冠狀病毒論文。

患者年齡中位數47歲 7成曾接觸武漢人

論文指出,患者年齡的中位數為47歲,女性佔41.9%,15歲以下患者0.9%。當中有2%患者為醫護人員,1.18%患者曾接觸野生動物,而有31.3%患者曾到武漢,並有71.8%曾與武漢人接觸

不能排除存在「超級傳播者」

而據專家分析,病毒潛伏期最短0天,最長達24天,而中位數則是為3天,也不能排除存在「超級傳播者」(super spreader),即將疾病傳染給特別多人的染病者。

求診時發燒的患者不足一半

此外,患者就診時即出現發燒症狀者為43.8%,住院後出現發燒症狀者達87.9%,而發燒與咳嗽仍是最常見症狀,出現腹瀉或嘔吐的比率僅佔少數,而住院時最常見的併發症為肺炎。因此,專家團隊認為檢測時不能過分側重於是否發燒。

在6.5%的糞便樣本中驗出病毒

論文又發現,污染物的傳播或加速病毒的擴散,專家團隊於6.5%的糞便樣本中驗出新冠病毒,亦有部分患者在胃腸道、唾液或尿液中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因此,衛生保護應考慮到通過胃腸道分泌物的傳播途徑。

鍾南山稱以1例作為最長潛伏期「不夠科學」

不過,鍾南山11日接受《央視新聞》訪問時補充,他們預印版裡所寫的潛伏期,有的是透過患者的口述記錄下來的。

而團隊是根據患者講述過接觸傳染源時間以及症狀最早出現的時間進行計算,「最長的是24天,但實際上真正敘述有24天的病人只有1例,也就是說1099例中只有1例」。他認為,以此僅有的1例患者作為疾病的最長潛伏期是「不夠科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