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今年367宗禽流感9成患者接觸過家禽

2017-03-08 17:27:0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廣州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鍾南山指今年初至今已有367宗禽流感,116人死亡,比去年上升三分一。 鍾南山指今年初至今已有367宗禽流感,116人死亡。

 

【香港輕新聞】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鍾南山在北京表示,內地一月至三月初發現367宗H7N9禽流感個案,較去年增加約三分一。當中116人死亡,死亡率超過三成,現時感染個案增長開始減慢。他說,廣東上月在兩名患者身上發現變異的H7N9病毒株,病毒對抗流感藥特敏福出現抗藥性,顯示已變異病毒可以傳染給人,現時在兩名患者附近,未發現病毒擴散,實際嚴重性有待證明。

內地多個大城市都爆發過禽流感

上海、福建、重慶、廣西多個省區直轄市,今年都爆發H7N9禽流感,香港最近亦有一個76歲老翁到過福州後染病回港治療。鍾南山說目前確診病人中超過九成都曾經接觸過家禽,所以他不贊成民眾買活雞,又希望加強對禽類市場的管理。今年是暖冬季節,人感染禽流感風險提高,而部分較輕微H7N9個案可能未有通報,因此要非常警惕,加強防控。

H7N9病毒變種增加人傳人可能

鍾南山又表示,內地沒有篩查禽流感病人,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但感染數字開始回落。至於H7N9病毒已經變種,暫時沒有證據顯示感染症狀變得嚴重,但會增加人傳人可能性。至於早前內地PM2.5污染物吹到香港,被指與北方霧霾有關,鍾南山認為機會不大,他認為仍然要加強內地與本港的空氣監察及聯防聯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提到要深化醫療、醫保、醫藥改革,鍾南山指目前內地公立醫院,政府只負責20%成本,他認為政府需要增加醫療開支才能改善醫療質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