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電能合併失敗 李嘉誠拒回應

2015-11-25 12:44:4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長江基建與電能實業的合併計劃,在昨日股東大會上未獲通過,以失敗告吹。(網絡圖片) 長江基建與電能實業的合併計劃,在昨日股東大會上未獲通過,以失敗告吹。(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重組大計受挫,旗下長江基建(1038)與電能實業(006)的合併計劃,在昨日電能實業法院指令的股東大會上未能取得足夠股東支持,加上反對票數多於規定的10%,最終告吹。李嘉誠今早離開寓所時,未有回應事件。

昨日股東大會上,有接近50%獨立於長建的電能股東投反對票,而這批主要為基金股東的投資者共有約3.36億股,反對達到22.23%。

長建及電能回應表示,對未能成功合併感到可惜。電能尊重股東意向,公司業務將如常運作;並表示會作內部商討,以決定下一步行動,長遠目標是為股東增值。長建則將貫徹持續增長的策略,在現有的基建投資組合及財務基礎下,繼續致力尋求新擴展機遇。

據悉,長建自9月提出合併計畫之後,已與眾多基金股東會晤,游說他們投贊成票,但反應不佳。又將合併換股價,由1股電能換1.04股長建,加碼至1.066股,且將特別息提高5成至每股長建派7.5元。惟結果不佳。

大行數據:看衰電能

私有化最終失敗,法例規定要待一年後才可重新提出。市場人士指出,長建及電能復牌後或將面對沽壓。花旗報告指,合併失敗符合預期,但認為兩股長期基本面仍強勁,較看好長建多於電能,因前者擁有更多收購機會,料會繼續向外尋求併購項目,以提升每股盈利。

大和發表報告指,是次合併失敗令電能價值受損7.5至13%,因此降電能評級至「持有」,目標價由75元降至70.5元。又預期,兩公司明年合併機會不大,電能有可能將分派大量股息。

瑞銀認為,合併告吹會令兩股份早前升幅被侵蝕;加上兩間公司需要等一年才有機會進行下一次合併,股價有下跌風險,故下調電能評級,由「買入」降至「中性」,12個月目標價由80元下調至75元。該行亦料電能今年仍會派發特別股息,每股或派5元。

長和主席李嘉誠今早離開深水灣寓所時,未有回應有關提問。(截圖自無線新聞) 長和主席李嘉誠今早離開深水灣寓所時,未有回應有關提問。(截圖自無線新聞)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今早離開深水灣寓所時,未有回應事件,只向在場記者打招呼,並表示對未能回應記者提問感到抱歉。「我甚麼也不會說了,你拍照吧,我走了再見,祝好運。」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