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水污染嚴重 研究指孕婦兒童尿液驗出抗生素

2020-04-28 12:47: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華社旗下新聞周刊《瞭望》近日發布調查報道指,長江流域水質抗生素濃度偏高,在長三角地區有約4成孕婦尿液被驗出含抗生素,近8成兒童尿液含1種或以上的抗生素,部分更屬「獸用抗生素」,專家擔憂或有損人體免疫力。

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影片截圖

長江是中國重要水源地,水質與民眾健康有極大關係。據新華社旗下新聞周刊《瞭望》指,河海大學長江保護與綠色發展研究院近期發布調查研究顯示,長江流域的抗生素濃度偏高,平均濃度為156ng/L(納克/升),高於部分歐美發達國家;抗生素及其代謝產物對不具耐藥性的水生生物有潛在毒理風險,亦影響水生態系統。

4成孕婦及8成兒童尿液被驗出抗生素

報道提及,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近年來對約千名8至11歲兒童和516名孕婦進行研究調查,結果於兒童尿樣中共驗出21種人用、獸用或人獸用抗生素。

當中,在79.6%學齡兒童尿液中驗出一種或數種抗生素,部分屬臨床禁用,而獸用抗生素可致兒童肥胖、性早熟等問題;此外,另有逾4成孕婦尿液樣本被驗出1種或以上的抗生素。

長時間攝入或損人體免疫力

報道引述南京水科院生態所所長、長江保護與綠色發展研究院生態環境中心主任陳求穩教授指,抗生素通過飲水或食用水產品等途徑進入人體和動物體後,無法完全代謝,如果人們長時間攝入抗生素,容易產生抗藥性,破壞體內菌種平衡,令免疫力逐漸降低。

廢水排污口於飲用水水源地附近

對於長江水中的抗生素的來源,研究人員認為主要來自醫院和藥廠廢水、水產和畜禽養殖廢水以及垃圾填埋場;例如部分排放高濃度抗生素的廢水排污口位於民眾飲用水水源地上游5公里,此外一些長江支流交匯處有6至7間製藥廠,而其排放的廢水含有高濃度抗生素。

專家籲當局加強監管、嚴控源頭

報道指,雖然近年當局加強規範長江流域的廢水排放政策,但政策主要針對下游地區,令不少化工、製藥、中低端製造等企廠房轉移至往上游或支流地區。由於中國目前未有完善監測、管制抗生素濫用的機制,專家呼籲應盡快修訂標準,嚴控源頭,管控長江流域的抗生素污染。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4-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