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指美資銀行戶口遭取消 部分港官員亦有同樣遭遇

2020-07-28 11:01: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金融時報》28日引述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指,在《港區國安法》公布前,他接獲一間美資銀行的通知,其賬戶將被取消,存款獲退回。陳智思未有透露銀行名稱,但他指部分香港官員也亦有同樣遭遇。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美國國會早前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容許對參與實施《港區國安法》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懲罰與他們有業務往來的銀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其後簽署生效。

銀行不願與政治敏感人士有關係

《金融時報》28日報道指,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透露在港區國家安全法公布前,他接獲一間美資銀行的通知,其賬戶將被取消,存款將獲退回。他認為,現時美資銀行不願與政治敏感人士有關係,又點名匯豐銀行亦不願與他往來(even HSBC won’t want anything to do with me),而他曾接觸一些香港官員,部份人亦有同樣遭遇。

黃之鋒曾收到匯豐詢問滙款來歷

陳智思亦指,中美關係對銀行構成困擾,而銀行不止避免與香港官員來往,部分香港民主運動人士亦在清單之上。報道提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上星期表示,收到匯豐銀行電話,詢問他年初有一筆五位數港元滙款的來歷。

陳智思稱關閉銀行戶口不涉危害國家安全

報道指,有在香港營運的國際銀行及基金正向監管機構要求澄清「關閉銀行戶口以遵守美國制裁」會否違反國安法。陳智思稱,能夠想像為何銀行會嚇怕(freaking out),但不應預期政府有確實答案,因為這是由司法部門及法庭處理的事。

陳智思補充,關閉銀行戶口的行為不涉危害國家安全(Closing a bank account is not endangering national security ),除非有證據顯示美國政府指示銀行,並表示這是向香港政府施壓的方法。

僅一個新開立的美資銀行帳戶受影響

陳智思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解釋,一年多前在美國一間銀行開戶口,在今年3月收到通知要關閉戶口,戶口內的錢在4月時已收回,銀行方面未有解釋原因,但估計與他是高知名度政治人物的身分有關。

陳智思表示自己在美國仍有其他戶口亦未有受到影響,相信今次事件與個別銀行如何處理涉及政治人物戶口政策有關。

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 中國稱將制裁美方相關人員

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 中國稱將制裁美方相關人員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宣布,已經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和一項行政命令,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以追究北京實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