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派錢與警隊需要的資源是完全兩回事

2020-02-27 11:55: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顯示警務處下年度預算約257.9億元,包括更換6輛裝甲車。有市民於電台節目上指,擔憂派錢與警隊預算綑綁會令預算案被拖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聽到不同議員意見,相信屆時可邀警隊代表解釋撥款用途。

港台片段截圖

警方下年度預算近258億 增人手換6裝甲車

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警務處下年度預算約257.9億元,較經修訂的本年度預算增加9%,亦比2019年度增加24.7%。而警務處亦擬增聘人手,新年度料增加2543個職位,有關開支會連同財政預算案一併提交立法會審核,引起不少市民關注及討論。

部分重點:

  • 提高明年「警隊特別用途車輛」的開支預算,由今年修訂的9530萬元增至1.38億
  • 「專門用途的物料設備」開支由今年修訂的3億元,倍增至6.12億元
  • 計劃更換6輛裝甲車,每輛斥資約1280萬元,共涉約7600萬元

陳茂波強調無意抽出警隊預算處理

在昨日(27日)的記者會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被問是否堅持將警務處有關開支,連同其他項目綑綁表決時,他表示,預算案中每個項目都是經過各個政策局經政府內部既定程序,提出在未來一年推動公共服務和施政過程中需要的資源,他強調目前無意就預算案內任何部分抽出來獨立處理。

可邀保安局及警隊代表在立法會解說撥款用途

陳茂波今早(27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財政司司長熱線」,有市民向陳茂波表示擔心派錢與警隊開支預算「綑綁」會令預算案被拖延通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派發1萬元的措施,與警隊需要的資源完全是兩回事。

陳茂波又指,聽到不同黨派議員的意見,相信在財委會特別會議時可邀請警隊及保安局代表解釋撥款用途,如果議員希望提出削減或修訂開支,可屆時提出。他強調,政府一向做法是不同政策局提交預算、再整份預算案提交立法會審批,有需要遵守制度。

議會陣線朱凱迪稱反對綑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表示,警隊增聘人手及大增預算購買裝備,應視乎是否有需要,他認為警方和保安局應在財委會解釋開支細項,否則難以獲得議員的信任批出撥款。

而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昨日(26日)於FB發文,表示預算案將「回水一萬」與「警察加錢」綑綁在一起,是令議員為了前者,被迫接受後者。朱凱廸又指,政府應該將派錢涉及的700億元注資入「防疫抗疫基金」,本周五(28日)的財務委員會就可以通過,派錢計劃便可馬上實行。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