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評香港小姐:香港民族論的唯一勝利

2017-09-06 19:10: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本網曾報導,今屆香港小姐除了賽制上受爭議外,當選香港小姐冠軍的Juliette更被網民批評太醜,樣子不夠「香港」。日前,格丁根大學民俗學博士、香港復興會主席陳雲就於Facebook上發表「香港民族論的唯一勝利,選美大獲全勝」的文章,指今次選美是還原了廣東的南方人種的本來面目。

MISSHK03 (圖片來源:Instagram@juliettelouie)

連日來,香港小姐冠軍Juliette的樣貌不停被批評,甚至有人直指她不能代表香港。

Juliette在《香港01》訪問中就表示,理解香港人對香港小姐有很多的期望,她亦同意自己的臉同身材是較像外國人,又指自己是「100%中國人」。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Daddy係澳門返嚟,Mami係香港人,所以我始終係一個中國人。(你perfer自己係中國人定華裔?)梗係中國人啦,我好proud of 自己culture,只不過我細個去咗國際學校,所以冇咗個感覺囉。」

她認為,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背景,並在不同地方回來香港,所以我可以代表到不同文化的香港人。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其實我喺香港住咗10年。細個都會同爸爸去好多大牌檔食嘢,我好鍾意食椒鹽蝦同埋通菜。Daddy成日都會嗌蒜蓉蝦,食好多seafood。」

今屆香港小姐除了受網民熱議外,不少人紛紛撰文評論今次的香港小姐選美,部分人亦提及冠軍的「外貌」。

(圖片來源:Instagram@juliettelouie)

日前,陳雲在Facebook上以「香港民族論的唯一勝利,選美大獲全勝」為題,指出今年TVB的選美還原了廣東的南方人種的本來面目。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陳雲:香港民族論的唯一勝利,選美大獲全勝。

今年TVB的選美,做了件大事,就是大概還原了廣東的南方人種的本來面目。這就是居於中原的華夏人說的「南蠻」的樣子。蠻漂亮的,是不是?呢次真係祖先開眼,還得神落。

假如香港真有民族血統這回事,這就是根據廣東、廣西及海南島的山民及東南亞部落民族的面孔,撈亂一齊,打個均勻,重構(re-construct)回來的香港人的正宗面貌了。 假如香港不是用《香港城邦論》來建國,而是所謂香港民族論來建國,日後選美、影視明星、AV片段、時裝瘦身化妝品廣告,都必須指定用這種古早的香港民族面孔,否則就是不愛國,甚至違法。

(圖片來源:Instagram@juliettelouie)

早在今年6月,《am730》的碧樺依就提出「香港小姐怎樣才算香港」的討論,當時在香港小姐的報名階段,就有非華裔參選女性,包括報道指是澳洲籍的Perrie,和來自美國的Christina。

對此,她就提出了連串問題: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於沒有詳盡資料下,以甚麼準則評估一個人是否香港人?

有身份證是否已經能稱得上為香港人?

香港人一定要有華裔血統?

香港人一定要識講中文?

一個從加拿大回流不知在香港住了多久的,比在香港住了最少8年持有香港身份證的非華裔人士,誰更香港人?

當一個人符合舉辦單位的參選資格,卻被她的種族去斷定合適性,是否種族歧視?

文中最後,她又指出,於一個自詡多元化的香港社會,還需要許多時間才能與國際社會接軌,才能透過多角度去考量一個人的身份。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