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下揮舞「美墨秘密協議」特朗普意外洩內容

2019-06-13 13:11: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在最後時刻取消向墨西哥加徵關稅,總統特朗普多次聲稱美國墨西哥達成「秘密協議」,卻沒有透露詳情。面對外界質疑,特朗普日前在白宮門外沾沾自喜地展示及揮舞相關文件,結果被媒體在陽光下拍攝到部分內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wwbFDIBjVM

美國上月30日宣布,6月10日起對墨西哥所有輸美商品徵收5%關稅,7月1日起提高至10%,以後每個月提高5%,直到提高至25%,除非墨西哥能夠阻止移民前往美國。

特朗普拒絕披露協議細節

在關鍵時刻,美國和墨西哥7日宣布達成協議,美國擱置關稅計畫,但特朗普拒絕披露細節,只稱墨西哥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公布,但墨西哥外長對此予以否認。連日來,外界質疑此「秘密移民協議」是否存在,特朗普日前在記者前揮舞這項宣稱是協議的文件,並指「這是每個人都說我沒有的協議(That's the agreement that everybody say's I don' t have)」。

媒體拍到內容 與墨西哥公布細節相近

《華盛頓郵報》報道,由於文件是對摺的一張紙,在陽光猛烈下,有記者成功拍攝到半透明的文件照片。事後,媒體嘗試解讀紙上內容,結果發現美墨初步的移民協議似乎與墨西哥已公佈的細節很相近。

文件顯示,墨西哥向美方承諾,如果美國政府對墨西哥同意加強在南方邊界進行攔截檢查,及凍結人蛇集團的銀行戶口等初步阻止移民的行動感到不滿,將頒布或施行特定國內法。文件列明,在45天後,如果美國確定這些措施未能充分實現解決移民流動的結果,那麼墨西哥將採取更強有力的法律行動。

據指,雖然這份文件上有兩個人的簽名,但並不來自兩國總統。

墨西哥或考慮「安全第三國」的要求

實際上,墨西哥外交部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早在10日透露,雙方存在共識,將在某個時間對形勢進行評估,「如果沒有效果,我們將坐下來研究雙方各自提議的措施」,據指,當中包括墨西哥同意若45天內無法阻止移民流動,將考慮美國一直提出的墨西哥成為中美洲難民的「安全第三國」(safe third country)的要求。

白宮幕僚長:美墨秘密協議是後着

《彭博社》報道,對於內容被意外曝光,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其後進一步解釋,並形容這個美墨秘密協議是個「後着(Backstop)」,假如未見效,兩國還有另一份協議,但他沒有透露內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