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怪誕城之夜》是屬於萬聖節還是聖誕節?

2015-10-31 18:42:36
明素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80後、偽文青、進階人妻、新手媽媽,潛在怪獸家長。

ws_The_Nightmare_Before_Christmas_Skeletons_1680x1050

萬聖節又到了!除了扮鬼扮馬到街上湊熱鬧,在家裡看恐怖片也是一種應節方法。云云恐怖片中,《怪誕城之夜》相信是不少人心目中屬於萬聖節的電影,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1993年上映的《怪誕城之夜》(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是鬼才導演添布頓創作和監製的黏土動畫,故事主要環繞怪誕城(Halloween Town)中的話事人傑克,覺得怪誕城中一成不變的恐怖生活非常無聊,偶然間傑克來到聖誕城(Christmas Town),喜歡上聖誕城中的聖誕氣氛,於是決定動員怪誕城中各式妖怪,綁架聖誕老人,接管聖誕節。

《怪誕城之夜》自推出以來,坊間一直都在爭論這是屬於萬聖節還是屬於聖誕節的電影,而且兩派都各有支持者。支持《怪誕城之夜》是屬於聖誕節,論點主要是電影的名稱(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中出現了聖誕節,而且故事的起因,是源於萬聖節之首傑克被聖誕節吸引,才會想出要綁架聖誕老人取而代之的計劃,而且《怪誕城之夜》雖然充滿著黑色幽默,但結局卻是溫馨感人,適合一家大小觀看,可見對聖誕節的喜愛才是《怪誕城之夜》的主題。

但持相反意見的人認為,《怪誕城之夜》是不折不扣的萬聖節電影,電影中瀰漫著恐怖、怪誕和黑色幽默,在怪誕城接管下的聖誕節也是充滿著萬聖節氣氛,而且電影的主角是萬聖節之首傑克和怪誕城中一眾妖怪,《怪誕城之夜》怎會不是屬於萬聖節的電影呢?

雙方爭論多年,20年來從來都沒有得出一個真正的答案,不過,大家都可以停戰了!因為真正的答案已經由《怪誕城之夜》的導演亨利錫歷(Henry Selick)解答。在一次《怪誕城之夜》的座談會上,其中一個影迷提出了這個討論了已經20年的問題,而導演也沒有轉彎抹角,直接回答「這是一輯萬聖節電影。」看來不論大家的理據是甚麼,都敵不過創作者的真正想法,不過從電影的蛛絲螞跡中猜想創作原意,也是看電影的一種樂趣。

By 2015-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