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生前警世預言曝光:「超人」或將主宰世界

2018-10-15 13:06: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今年3月逝世的英國天體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遺作《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明天(16日)出版,多間外媒釋出部分新書內容,揭露他對人類未來的憂慮。當中,霍金最擔憂的是富裕的家庭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創造更加聰明長壽的「超級人類」,令剩下未進化的人類逐漸滅絕。

整合了霍金多篇文章及論文的書籍《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明天出版,外媒相繼釋出新書的部分內容。據英國《衛報》報道,書中記錄他對人類的未來、人工智能(AI)和外星人等問題的各種思考。而其中一篇講述霍金對地球在未來1,000年內被核戰或環境災難摧毀的憂慮,他認為移民到其他星球或許是人類唯一的自救方法,「現在我們無處可逃,但長遠而言人類不應把所有蛋放在同一個籃內,或同一顆星球上」。

圖片翻攝自:amazon

上流社會改造「超級人類」造成政治問題

霍金又在書中預測,本世紀人們會發掘改造智力及直覺的方法,並帶來侵略。社會上富裕的家庭將有機會改變孩子的基因,新的人類種族將更加聰明,變得更加長壽,甚至能夠抵抗疾病,令世界充滿「超級人類」(superhumans);而普通人根本無法匹敵,因而造成巨大的政治問題。

展開「自我設計」競爭

雖然霍金描繪一個令人擔憂的世界,但他希望借此提醒人類基因工程所隱藏的風險,以及憂慮那些「未經改良的人類」(unimproved humans)。

霍金解釋,雖然社會的法律可能會禁止對人類做基因改造,「但一些人可能抵擋不住改善記憶、抗病力、壽命等人類特徵的誘惑」。他預計,人類於本世紀就能發現通過改造基因提高智力的技術;而一旦出現基因改造後的「超人」,那些沒有資源可以改造的人類或將無法競爭,逐漸絕跡,或者變得「不重要」,最終人類展開「自我設計」的競爭。

專家:人類靠改造基因進化不容易

報道指出,霍金提到的基因編輯技術是6年前發明的DNA編輯系統Crispr-Cas9技術,允許科學家修改有害基因或添加新基因。英國倫敦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 for Children)曾使用基因編輯技術,治療白血病的兒童,但仍有人質疑此技術會造成副作用。

2017年醫生利用捐贈者的免疫細胞進行遺傳改造,導入兩名白血病患兒體內,成功治療癌症(圖片翻攝自英國《獨立報》

 

專家對於霍金的憂慮有不同看法,報道引述霍金生前的好友、英國皇家天文學家里斯(Lord Rees)認為,治病和「改良人類」截然不同,人類靠改造基因進化並不如霍金說得般輕易,難在本世紀內成事,因「大部份人類特質都是由大量基因的聚集體決定的」。他質疑,人們是否這樣熱衷於透過基因讓子女成為優才,更指出美國加州一家精子銀行標榜提供包括諾貝爾獎得主的精子,也因乏人問津而結業。

《星期日泰晤士報》則引述倫敦大學學院環境科學教授拉普利(Chris Rapley)指,「超級人類」是拯救地球的最大希望,因以人類現時的智力,已對他們在地球產生的問題束手無策,「所有跡象都表明我們大腦的局限性,無論是個人還是集體,都使我們無法應對挑戰。在此基礎上,未來看起來非常悲觀」。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