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國民身份認同創回歸以來最低

2017-06-26 08:46:0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鍾庭耀認為如有關方面重視民調警號,應該不會弄至如今的田地。 鍾庭耀認為如有關方面重視民調警號,應該不會弄至如今的田地。

 

 

【香港輕新聞】本港青少年的國民身份認同,一向低於其他年齡群組別,自2014年佔領運動後,趨勢更加明顯,港大最新調查更錄得十八至二十九歲市民,對中國人身份認同,是回歸以來最低。有曾參與反國教活動的二十歲青年表示,開始接觸政治議題後,對內地的政治制度感到不滿,銅鑼灣書店等事件令她擔心內地加強操控香港人權,因此拒絕與內地接觸。

自1997年開始進行長期研究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在其網上專欄「鍾言亦議」內發放「鍾言亦議:特區二十週年系列」文章內提到,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自1997年開始,便就香港人的身分認同進行長期、廣泛和深入的研究,為世界上前所未有的「一國兩制」社會發展提供學術數據和研究基礎。

如一早重視不會弄至如今田地

鍾庭耀提及,回歸未及15年,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發起批評,認為調查「不科學」和「不合邏輯」, 附庸人士連續數月砲轟筆者,企圖把港大民研邊緣化,兼且誤導市民以為調查 只有「香港人不是中國人」的題目。事實上,回望過去,當年調查顯示香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感有所下降,其實是一個非常有用的預警。有關人士如果能夠虛心求證,實事求是,應該不會弄至如今的田地。

「國民認同」創歷史新低

鍾庭耀在文章內指,回歸接近20年,調查結果又再顯示香港人的「國民認同」跌至歷史新低。以0-10分評價自己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程度,整體評分只得6.5分,較歷史高點8.1分低了幾級。2008年是上次高點,當年有北京奧運和汶川地震,刺激了香港人的愛國情懷。可惜,事件過後,有關數字拾級而下。

「香港人」身分認同也在下降

更加可惜,在回歸 20周年的前夕,市民對「香港人」的身分認同程度也在下降,整體評分為7.7分,是六年來的新低。至於市民對「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身分認同程度,也跌至十年新低。換言之,幾項單獨評分都顯示,市民開始身分失落。

香港市民身分失落事出有因

其實,中國日益強大,理應逐步邁向民主社會。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發揮自由和法治的優勢,雙劍合璧,又何需憂慮2047的問題?不幸的是,擁權者害怕和平演變,弄權者喜歡割肉自肥,而一般附庸人士,就只會阿諛奉承,蹉跎歲月。香港市民身分失落,事出有因。

香港過去對國家貢獻良多

香港人要重拾驕傲,就要更加肯定自己的核心價值,確認有關價值對未來華人社會以至世界秩序的貢獻。中央政府也要明白,過去的國難民災,都不是香港造成。反之,香港這片土地,曾經多少次為神州大眾提供庇護?為國家發展作出支援?和為國民革命培育人才?香港好,中國會更好。香港人認同自己的身分,也可以更加認同中國人的身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