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買不可?美媒:兩艘滿載美國大豆貨船駛向中國

2018-10-16 12:13: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日前傳出仍有兩艘滿載美國大豆的貨船駛向中國港口。有分析指,年底前進入巴西大豆供應淡季,中國將陷入大豆需求危機;而中國農業部日前取消了10月的農產品供需預測報告,或證實了這判斷。

中國取消發布10月農產品供需報告

據《路透社》報道,中國農業部取消了10月份的《中國農產品供需形勢分析報告》。該報告本該11日早上公布,但據一名農業部官員稱,因為「技術問題」報告取消發布。報道指,該報告提供主要農作物產量、進口量和消費量的月度預測,其中主要包括大豆、玉米、棉花、食用植物油和食糖等。

農業部並沒有公布10月的數據(圖片截圖自:中國農業信息網

 

外界分析,中國很難找到替代大豆進口源,特別是進入11月後,因為南北半球季節更替的原因,巴西大豆供應進入淡季,如果美國大豆無法進入中國,將造成中國市場大豆緊缺,中國或將被迫再次進口美國大豆;因此如果此時北京發布供需報告,其中大豆等農作物的供需數據可能出現嚴重不平衡,打擊市場信心。

分析:中國不得不向美國購買大豆

《彭博社》16日報道,「勞拉星」(Star Laura)號及「金色皇后」(Golden Empress)號兩艘貨船,上星期裝船完畢,前者駛離墨西哥灣的港口,將於月底抵達中國青島港;後者則駛離西北太平洋的港口,預計於12月到達中國。

圖片翻攝自:《彭博社》

 

報道引用美國農業部最新的農作物出口檢驗數據顯示,從墨西哥灣的港口運往中國的大豆約6.5萬噸,從太平洋海岸的港口運往中國的大豆約6.9萬噸。有分析人士認為,從最新的數據顯示,在巴西大豆供應逐漸下降、新一季大豆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豐收之際,中國「不得不向美國購買大豆」。

「期貨國際」(Futures International)穀物和油籽高級商品分析師賴利(Terry Reilly)表示,從中國採購美國大豆的信號表明「他們顯然需要它們」,因此,在南美洲的農作物於2019年初重新上市之前,中國買家從美國進口的大豆量不會像先前預期的那樣放緩。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