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禁福島水產進口 WTO終審改判日本敗訴

2019-04-12 13:37: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日本福島核災後,韓國頒令禁止福島等8個縣的水產進口,日本認為此舉沒科學根據,在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獲判勝訴,但韓國不服上訴。周四(11日),WTO推翻一審裁決,改判日本敗訴,韓國將可維持進口限制;外界認為,此次裁決或對其他國家有警示作用。

在日本福島核災後,不少國家都對日本食品進行入口管制,當中大多位於亞洲,並以中國、台灣、韓國的管制最為嚴格。例如,韓國以水源或被福島核電廠外洩的輻射污染為由,自2013年起禁止進口在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及千葉共8縣所捕撈和加工的水產品。

初審曾認可日本的主張

《共同社》12日報道,2015年,日本以沒有科學根據為由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針對韓國訴訟。進行初審的爭端處理委員會於2018年2月以禁止進口是「不恰當的歧視」為由判定日本勝訴,並敦促韓國解除共計28種魚類的禁令。

終審推翻裁決 韓國可維持進口限制

同年4月,韓國政府以「考慮食品安全重要性等因素時,專家組的判斷存在問題」為由提出上訴。一年過去,進行終審的WTO高級委員會於本月11日推翻初審的判決,並指出初審對於韓國為保護消費者而採取的措施「屬於超過必要限度的貿易限制,為不當歧視」的解釋是錯誤的,裁定日本敗訴。

WTO官網圖片

日本外相:對判決感遺憾

《NHK》引述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對判決感到十分遺憾,但繼續要求韓國撤銷禁令的立場不變,日方會在尊重裁決的前提下與韓方進行商討,望能盡快解除出口封鎖;而日本漁業局表示,韓國於2013年實施禁令後,日本海鮮對韓國的出口量在一年內下降了兩成以上。

韓政府歡迎裁決:將更仔細檢測

《韓聯社》12日報道,韓國政府對此次裁決「非常歡迎」,並強調將會繼續禁止進口福島鄰近8個縣市出產的28個水產品;而日後在產自日本的進口食品中,即使查出的成分非常微量,韓方也將向日方要求提供其他核物質的檢測證明,「今後政府將繼續仔細檢測,確保人民餐桌安全」。

由於世貿組織的爭端處理機制為「二審制」,因此今次裁決屬於最終判決。外界認為,這不僅意味韓國可以繼續禁止日本福島等8縣水產品進口,也會對其他國家有警示作用,甚至可能成為禁止日本核食品進口的準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