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空軍只有4架蘇愷30戰機可飛上天

2018-08-07 14:27:4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馬來西亞空軍戰機欠缺保養,只有4架蘇愷30戰機可正常使用。

 

 

【香港輕新聞】馬來西亞國防部長薩布(Mohamad Sabu)在國會中坦承,由於管理效率低下,該國空軍部隊處於非常貧弱的狀態,18架蘇愷30戰機中僅4架能飛,其餘14架都在維修,戰機出動率只有14%,馬來西亞皇家空軍(RMAF)無力維護飛機的適航性或飛機本身,在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主政時代根本無法有效地推動空軍戰機的保養。

最新戰機是要在2009年購置

薩布表示,馬來西亞皇家空軍目前的主力戰機,包括1995年裝備的10架米格-29,2007年裝備的6架蘇愷30,其餘的戰機都是在2009年裝備,新政府已經著手處理問題,已終止與前朝政府所聘用的承包商的合作,考慮改成與當地承包商合作。

新政府要解決空軍連串問題

《外交家》雜誌認為,有鑑於後勤維修與零件供應是長期與系統問題,以及現有問題的嚴重性,未來焦點會持續在大馬新政府所必須採取的措施,像是如何處理剩餘的戰機、以什麼戰機取代退役戰機,以及再購得新機後,要怎麼把這種不該發生的問題降至最低。

預算短缺戰機保養一直是問題

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報道,馬來西亞空軍配備俄製蘇愷30MKM(Su-30MKM)與米格-29(MiG-29)戰機,多年來一直存在保養維修與服勤等相關問題。大馬政府過去幾年已在考慮如何解決問題,特別是處於預算嚴重短缺的時刻。

自2007年開始空軍已缺資金維修戰機

根據《當今大馬》(malaysiakini)報道,RMAF聲稱,缺乏資金是導致戰機妥善率不高的原因之一,從2007年開始RMAF幾乎無法取得所要求的預算額度,國家審計署在2017年的審計報告中也承認這一點。另外一個原因是戰機服役10年本來就需要強制性維修,如果是把戰機送到俄羅斯廠商進行維修,又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預算。

網民將戰機失修責任推向前朝政府

網友在《當今大馬》的報道中留言表示,「總而言之,前朝政府似乎真有過失,他們似乎更傾向買新戰機以便收回扣,這種不利國防的行為不算叛國嗎?(would this not be treason ?)」、「為什麼前國陣的國防部長都不向人民強調我們軍隊的慘狀?為什麼要向人民掩蓋真相」、「現在我們有無法飛行的戰機,以前我們有不能下潛的潛艦,2007~2017的國防部長是誰?阿邁德扎希(Najib Ahmad Zahidi)跟希山慕丁(Hishamudin)」、「資金不足只是藉口!甚至不能讓50%戰機起降,這已經是最高級別的無能了!」。

大馬版蘇愷30戰機配件來自法俄及南非

蘇愷30戰鬥機是蘇霍伊公司所生產的第四代多用途戰機,於1989年首飛,最高航速2,120 km/h,最大航程3,000 km,造價3300-4500萬美元。馬來西亞空軍專用版Su-30MKM,機體融合使用法國、南非、俄羅斯相容航電,備有抬頭顯示器(HUD),導航前視IR系(NAVFLIR)法國製雷射導引萊艙(LDP),南非SAAB AVITRONICS生產的MAW-300飛彈警報系統(MAWS)、雷射警報系統(LWS),採用蘇聯NIIP N011M BARS被動陣列雷達、電子閃光系統(EW)、光學定位儀(OLS)和全數位駕駛艙。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08-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