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法官應避免發表政見 郭偉健暫不審理類似案件

2020-05-25 13:09: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法官郭偉健上月處理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在判詞中指被告自首「情操高尚」,引起爭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25日發表聲明指,法官或司法人員必須避免公開發表不適當或無必要的政見,而郭官判辭予人偏頗觀感,稱他暫不會審理類似政治案件。

司法機構圖片/港台片段截圖

事件源於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在4月處理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時,在裁決時描述示威者「使用種種文革式的極端主義行為」,而被告主動自首願承擔罪責的行為「情操高尚」,引發爭議,其後多宗原本由郭偉健處理的反修例案件,改由區院首席法官高勁修處理。

郭偉健書面判詞全文

法官公開發表不適當政見損害不偏不倚形象

由於相關案件提出上訴或申請刑期覆核的時限已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日(25日)就事件發表聲明,指法官及司法人員絕對不可偏頗,也須避免就社會中具爭議或可能訴諸法院的議題,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包括於判詞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任何一種政見,否則有機會損害不偏不倚的形象。

郭偉健暫不審理類似政治背景案件

馬道立於聲明中透露,已與法官郭偉健傾談,並提醒對方在履行其司法職責時,須注意上述事情的重要性。有關判刑理由書之所以引起爭議,乃在於它可能令有些明理、不存偏見及熟知情況的人合理地認為,當中並沒有遵守有關重要原則,因而給人偏頗的觀感。

聲明指,法官郭偉健亦同意馬道立所言,故此首席區域法院法官在得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同意後,決定法官郭偉健暫時不應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

聲明全文(中文版)

聲明全文(英文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