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外交官遭起底 美國國務院︰「流氓政權」所為

2019-08-09 12:30: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領事伊迪(Julie Eadeh)7日與香港眾志黃之鋒及羅冠聰會面後,其個人及家人資料遭公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Morgan Ortagus)批評,中方洩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官員及其家人私隱是「流氓政權」所為。

影片截圖

8月7日,多間香港媒體報道香港眾志黃之鋒與羅冠聰在金鐘一間酒店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伊迪(Julie Eadeh)會面,當中《大公報》的報道稱伊迪為「身分神秘、行事低調的顛覆專家」,又詳細列出伊迪的丈夫的背景和相片等資料,以及其兩名未成年的兒子姓名。

黃之鋒會面談論《香港人權民主法》立法進程

黃之鋒事後在FB交代事件,表示當日會面內容是談論《香港人權民主法》的立法進程,同時促請美國停止出口催淚彈和橡膠子彈予香港警察。他又補充,與美國領事會面「是安排在他們到訪立法會,與建制派及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會面後」。

黃之鋒強調,與駐港領事交流根本並非什麼大事,他過去曾到訪華盛頓亦曾直接與美國議員接觸,羅冠聰今年5月更與美國國務卿會面。

外交部駐港公署提出嚴正交涉

不過,外交部駐港公署8日發表聲明表示,針對有媒體報道美國駐港總領館官員接觸香港「港獨」組織頭目,公署有關負責人緊急約見美駐港總領館高級官員,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澄清。

發言人指,駐港公署敦促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人員,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領事人員身份與職責,立即與各種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停止向違法暴力分子發出錯誤訊號,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肯定外交官的工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國務院記者會表示被問及相關事件時,她強調不認為披露美國外交官的私人信息、相片及其孩子的名字是正式交涉,「這是一個流氓政權(a thuggish regime)會做的事情,並非負責任的國家所為」。

奧爾塔格斯表示,這是美國外交官每日在世界各地都會做的事,他們會不定期與一些人會面,包括與反對派。她又讚揚伊迪盡責地工作,「我們肯定她的作為」。

U.S. Department of State 影片(18:50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694&v=wmyJIomgreA

外交部駐港公署駁斥美國務院發言人「強盜邏輯」

外交部駐港公署於9日再發表聲明,批評相關言論是對中方的公然詆毀和誹謗,「再次暴露美方顛倒黑白的強盜邏輯和唯我獨尊的霸權思維」。

發言人又指,美方不去反思、檢討和糾正自身肆意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嚴重錯誤行徑,反而毫無根據地污衊中國政府洩露了有關信息,「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