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部隊考慮准許軍人穿軍裝上街?

2018-08-03 13:05:4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駐港部隊考慮容許軍人穿著軍服外出(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現時駐港部隊非因公外出時要穿著便服,而《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駐港部隊考慮容許軍人穿著軍服外出,指有助振奮軍人士氣及展示良好的形象,報道指部隊有不少軍人希望放寬現時規定,然而駐港部隊未有回覆該規定是否確實。

內地新規定准許穿軍裝上街

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今年四月簽訂有關規範軍人形象的命令,以營造解放軍的良好形象,對於軍裝配套制定相關的著裝標準。自五月新規定實行以後,允許全國二百萬軍人非因公事外出時穿著軍服。對於駐港部隊考慮與內地看齊,《南華早報》引述曾駐港五年的退役上校表示,軍人應該會歡迎放寬規定,因為穿著軍服是榮譽,有助軍人遵守良好的行為,亦可提高士氣。

《駐軍法》未規定軍人穿著

目前《駐軍法》未對駐港部隊的穿著有規管,而駐港部隊一直採用封閉式管理,軍人不得擅自外出,曾有報道指其在離港前可以穿著便服外出觀光一天。據《南華早報》引述中國香港澳門研究會副會長劉兆凱教授指出﹕「有必要逐步適當放寬禁令,讓駐港解放軍外出與公眾接觸,然而在香港現今的政治氛圍當中,他們外出只能穿便服」。

政治氛圍敏感應該慎重考慮

劉兆凱教授指出,在香港回歸之前,休假英軍士兵是允許在公眾場合穿著軍服,而駐港解放軍在公共場合穿著軍服將會是一個極為敏感的話題,需要慎重考慮,或會引起中央政府與倡議港獨的人士之間的緊張關係。他又表示,這個議題或會被激進或港獨人士炒作成燙手山芋,引起公眾對駐軍產生敵意和衝突。

 

 

兩名下班後仍穿著制服外出的英國女兵。(網絡圖片)

小知識:外軍非執勤時穿著軍服問題。

以美軍為例,根據陸軍守則670-1,美國陸軍並沒有規限國內官兵在非值勤時不能穿著正規軍服,若選擇穿著軍服,則必須穿戴整齊並不失陸軍軍人的體面,然而,以下五種場合穿著軍服是被禁止的:

1. 和政治或商業利益有關的活動,或者非值勤時間受聘時;

2. 參與公開演講、訪問、工業行動、遊行、大集會或政治宣傳,除非得到上級授權;

3. 出席任何由極端/激進主義團體舉辦或贊助的活動;

4. 任何穿著制服時會影響陸軍形象的活動;

5. 陸軍守則中明令禁止的活動。

英國方面,愛爾蘭共和軍活躍期間,英軍被禁止非執勤時穿軍服(免成受襲目標),但此舉在1990年代以後已放寬,並由地方指揮官根據當地安全環境而制定守則。2000年代中期以後,陸軍甚至鼓勵士兵在非值班時間都穿著軍服,以彰顯軍人地位及公開性,也能提高士氣。不過近年由於發生連串恐怖襲擊事件,英軍又開始要求士兵不要在非執勤時間穿著制服

發佈於 新聞熱點, 軍事
By 2018-08-03

手機分享本文: